新华网 正文
烈士纪念日他们这样过——雨花台下江苏90对新婚夫妇向英烈献花
2017-09-30 21:36: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30日电(记者邱冰清)“不可自私自利,要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为了大众……一定是爱国家、爱民族的,同时也是爱父母、爱师长、爱一切可爱的人。”30日,南京的一对新婚夫妇在诵读雨花英烈成贻宾写给未婚妻的信。

  当日,是中国第四个烈士纪念日。来自江苏省各行各业的90对新婚夫妇,冒着大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烈士群雕前向英烈献花,缅怀先烈,追思英雄。

  青松苍翠挺拔,烈士雕像巍然矗立。秋雨洒在人们身上,为庄严肃穆的氛围更添一缕哀思,又将山岗上的鲜花洗濯得格外洁净。烈士群雕前,大片的红玫瑰和黄菊花拼成一幅巨大的国旗,两边是黄菊与白菊拼成的和平鸽。雨里花间的雨花台,又一次激荡起人们的心潮。

  上午9时,这些新婚夫妇和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烈士亲属们一起,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向先烈默哀1分钟后,男着礼服、女披婚纱的90对新婚夫妇依次走到烈士群雕前肃立、鞠躬,一边把一束束菊花轻轻地放上花台,一边默默地进行哀思。

  “今天站在雨花台我感慨良多。1928年我的伯伯在这里牺牲。他对党的信仰和忠诚为我们整个家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孙津川烈士的侄女、年过八旬的孙以智老人说,希望当下的青年一代明白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不要忘怀烈士们为此奉献的青春与生命,让烈士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李普彪和姚婷婷是一对军人夫妻。得知雨花台向全省征集“新婚夫妇向烈士献花”人选,他们欣然报名,希望给自己新婚大喜的日子留下珍贵的纪念。姚婷婷告诉记者,从小学到大学,都是通过书本了解英烈们的事迹。参加这次活动,在这种氛围的渲染中更能感受到革命先烈为国牺牲的精神,“激励我们在自己的工作中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如今的雨花台,每年接待来访者600余万人。“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这个数字攀升很快。”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宣传科科长张洪告诉记者,这两年话剧《雨花台》在国内100所高校巡演,也形成了很大声势,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氛围。“人们对烈士的理解越来越深了。”他说。

  在雨中,警察袁涛牵着新婚妻子、舞蹈教师季洁的手,和其他新婚夫妇一起走进烈士陵园内一处著名的纪念地——丁香园,聆听革命者阿乐与烈士丁香的爱情故事,种下纪念树,撒下二月兰的花种。“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会忘记,明年花开的时候,我们再来。”季洁说。

  烈士纪念碑前,一块铜质铭牌镌刻着这样的文字: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会常来这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5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