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防巡查往返支队 一天换了六次制服
2017-10-08 08:18:3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4日,消防员张莹莹在一家餐馆后厨检查消防隐患。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又来消防检查了?”

  “例行检查。”

  10月4日,张莹莹一身军绿色消防武警制服,揣着一沓登记簿,走进东城区内务部街胡同,居民不时与她寒暄。

  作为北京市东城消防支队防火处消防监督员,她肩负着朝阳门街道多条胡同和300多家单位的消防监督工作。

  这条街道的人对张莹莹并不陌生。国庆节期间,除了白天例行检查,她还经常和战友们加班夜查。手机24小时开机,工作每天排满,是她特有的“度假方式”。

  这个在防火处一干就是11年的女战士,曾带着父母和8个月的女儿上勤。这次,她又抛下父母孩子独守北京。“节日防火责任重,我们要给百姓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节假日的“硬仗”

  10月4日,内务部街胡同内,张莹莹步子稳健,目光来回扫动。小巷深处,一堆货架引起她的注意,“尼龙料子,天干易燃。”她环视一圈后,敲开边上的房门。

  半小时后,张莹莹出现在百米外的一家餐馆内。大厅、后厨,她仔细地检查、登记。

  除日常巡查,她还深夜走访。大到街边门店的燃气电路,小至胡同巷尾的垃圾杂物。用她的话说,自己更像个分拣工,即使“蚂蚁大”的消防隐患也要一一捡起。

  张莹莹记得,假期首日,她和战友制服齐整,在支队大院内列队宣誓,“从那一刻起,我就明白,又要打一场节假日的硬仗了。”

  “战斗”开始。知道无法陪家人,她让丈夫带父母和3岁女儿回了山东老家,自己与战友一起进入“战斗状态”。作为防火处23名女警之一,这样的战斗,张莹莹已经历过11次。“还是有点紧张、激动。”

  她的工作是:早上8点到支队,安排一天的工作,选择辖区部分单位和住户巡查,晚上组织夜查。国庆期间任务多,张莹莹将任务列表写进备忘录,还编辑成短信发到手机上,以此提醒自己。

  根据要求,出门执行公务时要穿武警制服,回到支队后,得换上战备状态下的迷彩服。“有时一天安排好几次巡查任务,需要往返支队好几趟,假期这几天最多时,一天制服就换了6次。”

  “老消防”的职业病

  10月5日,是张莹莹35岁生日。2006年大学毕业后,她便来到东城消防支队防火处工作,一干就是11年。

  对于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的她来说,“防火”是“看家本领”,也是兴趣所在。她觉得,让人们提高火灾预防意识,要比灭火更重要。除辖区内的日常巡查,她还联系街道和其他单位一起宣传防火知识。

  “人们的防火意识提高了很多。”张莹莹说,这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以前去检查,很多人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现在宣传得多了,门店老板会主动带你查,对各个位置的要求都记得清楚。还有胡同里的居民,他们分得清易燃物品,自己会主动清理。”

  消防工作干久了,难免落下“职业病”。

  搭档梁雪描述,每次外出,只要看到路边有人在抽烟,张莹莹就忍不住停下来,“等人家抽完,然后去把烟头踩灭。”看到路边的消火栓,她也会上前去查看一番,生怕它不供水。即使两人去逛街,也是要先找到消防通道,确保出口通畅后,才能安心。

  张莹莹的“职业病”在家里也发挥作用。“人走断电,做饭看火……”她介绍,由于自己一直给家人灌输消防知识,时间久了,家人从接受到认可,甚至也成了“消防宣传员”。

  国庆期间,张莹莹独守北京,每晚与女儿通一次话。她所在办公室里,把孩子送走、自己坚守岗位的同事不在少数。

  “穿着这身制服,就会有责任感。”她看了眼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起身理了下制服,出门继续下一个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