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让“天眼”的视线不断延伸
2017-10-10 19:16: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让“天眼”的视线不断延伸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齐健

  “天眼”“摘星”,不负众望!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发现了多颗脉冲星。

  脉冲星是一种自转周期极其稳定的星体,被称为宇宙中最精准的时钟,可以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理想工具。而这是中国天文设备首次发现脉冲星,实现了“零的突破”。有国际同行表示,“中国天眼”的调试以及逐渐产出成果,是目前国际天文学界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

  “中国天眼”FAST馈源舱(8月9日航拍)。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此时此刻,许多人记起了刚刚故去的“天眼之父”南仁东研究员的那句话——“天眼”是为“下一代天文学家准备的观测设备”。发现脉冲星只是“中国天眼”调试初期的部分成果。未来,要让“天眼”的视线在一代代科研人员肩膀上继续延伸。

  从此刻起,“中国天眼”将开启中国射电天文学10年至20年的“黄金期”。广大科研人员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绘制最新最大的标准宇宙天图、寻找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为更多更重要的天文大发现标注中国印记……

  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憧憬。“中国天眼”取得首批成果,是一缕曙光,预示着一个天文大发现的时代或将到来,预示着这个宏大的工程必能取得相应的伟大成就。未来二三十年内,世界将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等基本科学问题正在孕育重大突破,新前沿新方向正在开辟。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对全球经济发展、世界格局调整变革将产生根本性影响。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果敢地担负起为全人类探索和扣问广袤未知的使命,一代代接续奋斗,向浩淼宇宙探求新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前进,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坚守,让“天眼”从蓝图变为现实,也必将把中国人探索的足迹写入人类文明的史册。

  “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 实现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