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行山下听心声--革命老区西柏坡镇人民的喜与盼
2017-10-15 09:0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5日电 题:太行山下听心声--革命老区西柏坡镇人民的喜与盼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最近几年,我们村子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来越红火。”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村民庞惠仙用四个“越来越”向记者表达着她的心情。

  庞惠仙称,她们村从2012年开始整体搬迁,原来的村庄变成了大型停车场、博物馆和采摘园,村里在“新址”根据统一规划修建了70多栋2层别墅和60多户单元楼,并组建了“民宿合作社”,40多户有意愿的村民将自家2层统一装修,对外经营。“仅此一项,去年我家纯收入最少有6万元。”庞惠仙说。

  不仅如此,梁家沟还将背靠的凤凰山承包给相关企业,赚起了租金和股金。该企业负责人李怀军说,5年前他们刚来时这就是一座荒山,通过几年建设,已经有了12个蓄水池,输水管道布满山林,在种植生态林的同时兴建了500多亩桃子、苹果采摘基地,现在这座山是“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我们每个月都要组织各个村的村支书进行至少一次的全体会议,学习先进村庄的发展经验,探讨大家遇到的问题,镇一级层面解决不了的会请示上级或寻求相关专家帮助。”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说,“这种会议对增加大家伙的凝聚力很有帮助,我们也能近距离看到干部的精神状态。”

  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西柏坡村里建了“两个务必”广场、岗南水库纪念广场,修建了“平山记忆”一条街,以文化墙的形式再现红色历史。

  现在的西柏坡镇已经成为“人人都是讲解员,处处都是风景线”的“新区”,对于未来,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建良憧憬:太行山高速公路一条支线将与西柏坡高速交叉,未来交通一定会更发达,山区特色种植园正在与外地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谈合作事宜,未来销路会更广阔,旅游资源也在思考着如何进一步整合,做出西柏坡特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