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增强了民族自信

2017年10月16日 10:40: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刘君)在北京展览馆进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共规划设计10个主题内容展区与特色体验展区,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工业机器人体现中国制造成就

  在多数静态的展示中,能按固定路线搬运东西的运货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个自动运货车,一趟趟模拟着自动装货、运货和卸货。这不仅提升了搬运快递的效率,还能把工人从繁重、单调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记者采访的第一个参观者,是某科技企业的商务总监周科。他就对展区的送货车很感兴趣,他说:“这个送货车,本质上是一个工业机器人”。据资料显示,早在下单10小时之前,京东已经通过大数据监控预测了消费者购买意向,提前完成了商品调拨。因此,下单后5秒钟,无人仓内便开始运转:自动叉车负责搬运货物,立体库穿梭车自动拣货,AGV自动搬运,六轴机器人自动码垛,全自动分拣机器人分拣货物。下单后2小时,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已经在送往配送站路上。

  网龙网络公司的商务总监周科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摄影/新华网 刘君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曾以古代“四大发明”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也同时展示自己的自信。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被全世界称道,也给人民带来了便利。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体现了我国提升传统产业的成就,是《中国制造2025》前进路上的一个缩影。周科有感而发地说“看了这个展览,更全面的了解了祖国的建设成就,提升了自己的自豪感,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更自信了。”

  高铁不愧是“新四大发明”之首

  “复兴号”高铁组模型,位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厅的显眼位置,这与高铁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相适应。亮色调的设计,让“复兴号”高铁组模型吸引了很多目光。记者在现场采访的第二个参观者,是81岁的退休铁路工人张玉祥。他站在“复兴号”高铁组模型前,高兴地说,“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没想到国家变得这么富强。”他说,“我1994年退休的时候,听说火车设计时速,也许能达到200多公里,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跑300公里,都很平常了。”展览现场的“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天眼”、“蛟龙”等反映中国科技成果的模型也同样受到瞩目。

  81岁的铁路退休工人李玉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摄影/新华网 刘君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中国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4000列,安全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而且中国高铁的核心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有的人高兴的交谈着,有的人看着展览频频点头,有的人盯着展品的眼睛里闪着亮光。老铁路工人张玉祥边看展览边说“中国的发展,当年也没想到这么好。”的确,许多人都没有想到,中国出现了这么大的进步,出现了这么多创新和发明,出现了“新四大发明”这样引领世界的成就。新式高铁“复兴号”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四大发明”之首的高铁,一定能把中国更快的带进复兴的明天。

点击上图 进入专题

扫描二维码 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20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