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互联网+”党建 以信息化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

2017年10月17日 08:24:06 来源: 新华网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在影响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党的执政环境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不断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支部工作”APP作为其中突出代表,在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实“两学一做”,促进解决“灯下黑”问题。“支部工作”APP在内容发布上注重针对性和精准性,着重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工委及各部委相关信息,为党员了解时政党情开启直通车。通过党章党规知识和系列讲话学习竞答,党员的学习时间在线计时、学习体会实时上传,初步实现了对党员学习情况的量化考核和真实统计,有效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和争当先进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化了“碎片化时间”和“立体化应用”的融合探索,提高了学习的自由度,实现了“全天候学习”效能最大化。有的部委发起“半小时”学习活动,号召党员利用上下班途中,午休时、晚睡前这些零散时间登录学习,获取积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织密党组织网格,夯实管理基础。“支部工作”APP在党组织管理上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可系统完整记录组织生活的内容、时间、到会人数等,并可进行图文、视频展示,强化了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避免了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资料作假或事后补录等老大难问题。通过集中展示,各级党组织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参考借鉴;通过党员评论评价,形成正向舆论压力,促进工作创新。在工作中,工委和各部门机关党委可以随时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查看,既是基层党组织的“紧箍咒”,也是各方明细的“对账单”,使真实情况浮出水面,成为“看得见的机关党建”。

  筑牢思想阵地,提升党建工作活力。“支部工作”APP聚焦党支部,面向广大党员,努力实现上下联通、立体互动。通过“党员视角”,党员可把所思、所悟、所得发到平台上与他人共享,把学习和交流从“点”延伸到“面”,起到观点展示、思想碰撞、促进提高的作用;通过“互助广场”,鼓励党员就工作开展、生活困难等方面互帮互助,也可以就改革发展难题和社会话题进行公开讨论,相互提出意见建议,既让党员充分感受到来自组织和同志的关爱与温暖,也形成了积极向上、公开透明的舆论环境。通过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干部职工文艺展演、“微视频党课”征集、网络安全法知识竞赛、“画面故事 感动瞬间”图文征集等活动,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理念和载体,不断提升党员参与热情,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即,“支部工作”APP将继续发挥“互联网阵地”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功能不断完备、资源持续丰富的党建网络平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72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