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评论丨“一词之变”的深刻内涵和强大力量

2017-10-20 15:28:3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 从十八大“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表述中的“国家”到“强国”的一词之变,足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发展自信”“战略自信”

  文/《瞭望》新闻周刊 记者 张欣

  在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20年之后,在党的十八大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5年之时,在距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剩3年之际,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以“两个阶段”的“高超分解”,为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绘制出新的“任务书”、定制了新的“路线图”。

  对照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建成小康社会的描述,即可发现,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中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提出,让“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内涵更加全面,让“发展为了什么”的答案更明确,让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豪迈追求,更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战略魄力。

  首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愈发丰富,标准更加明确。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标准。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五个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此时,“全面建设”变成了“全面建成”;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十六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到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再到十八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中不难发现,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与时俱进且愈发丰富。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定性”和“定量”愈发严格,并将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裁量权”交予人民、交给历史,充分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宗旨与治国理政逻辑。

  第二,砥砺五年“极不平凡”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助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党的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时如此描述:“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精力,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八大发出“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示,其中,加上“和谐”一词,去掉“基本”二字,把“现代化”变成“现代化国家”,进而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目标;

  十八大以后的五年不仅取得历史性成就,还形成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说:“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与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定在“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到本世纪中叶”不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将实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时间“安排”在2035年,距本世纪中叶的2050年还有15年。

  让人振奋的是,习近平第一次具体描绘了“基本实现现代化”时的中国愿景:“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三,增加“美丽”丈量“基本实现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为了什么”更加明晰。

  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愿景中,“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一句格外亮眼。进一步对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要特征,习近平在现代化强国的定义词中亦增加了“美丽”二字。

  在谈及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第二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时,习近平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细读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两个阶段”的表述,寥寥数语间,“生态环境”“美丽中国”“美丽”“生态文明”字样接连出现,字里行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努力在增长与保护、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苦用心和战略理念可见一斑。

  诚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8次提及“美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大主要特征和奋斗目标,充分表明,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的更加丰满,“发展为了什么”的答案更加明晰。

  正所谓“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后则是特别值得人关注的,从十八大“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表述中的“国家”到“强国”的一词之变,足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发展自信”“战略自信”。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豪迈预示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何为“强”?“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如此描绘强国姿态;

  何敢言“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如此宣示强国自信;

  何以图“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此布局现代化强国伟业。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的这番话,标志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了现代化强国“时间表”,也有了现代化强国“检验标”。

  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这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一辈又一辈中华儿女一棒传一棒、代代薪火相传的使命和担当。

  于新时代奋发,在新起点图强。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向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前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3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