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6.9%受访者参加过微信群讲座 65%认为其有价值
2017-10-24 09:11:5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民调显示86.9%受访者参加过微信群讲座

 

漫画:郭德鑫

  微信群讲座的出现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与名人交流,当下有不少人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充电。但也有人对此心存疑虑。对于微信群讲座的价值,你怎么看?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参加过微信群讲座,65.0%的受访者肯定自己参加过的微信群讲座有价值。

  受访者参加过的微信群讲座中,好玩的娱乐性讲座最多

  李超(化名)是郑州的一名媒体工作者,在最初尝试新媒体运营时,她通过朋友分享的二维码,参加了第一次微信群讲座。“这个讲座是关于如何运营新媒体公号的,主讲人通过语音授课。我觉得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

  北京某高校的舒畅称自己是一个“重度讲座迷”,他通常会协调时间去听自己感兴趣的讲座。“我认为讲座内容通常是主讲人一段时间甚至是一生研究的精华。听讲座不仅能学习他们的研究,而且能够学到主讲人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但舒畅却从未参加过微信群讲座。他说:“大部分微信群讲座都不是很有吸引力。虽然也有一些会邀请我喜欢的作家或学者,但我始终认为通过手机交流太冰冷,我还是更喜欢面对面的线下交流。”

  调查中,86.9%的受访者参加过微信群讲座,其中,22.3%的人经常参加。13.1%的受访者从不参加。

  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的许煦(化名)参加过多次微信群讲座。“我参加的微信群讲座有考研的,有文学的,还有一些是比较鸡汤的”。

  受访者参加过的微信群讲座中,好玩的娱乐性讲座最多(57.0%),然后是常识性讲座(51.0%),此外,还有严肃的专业知识讲座(27.6%)和实用性强的“干货”讲座(23.2%)。

  腾讯谷雨故事栏目编辑、撰稿人李婧怡曾组织过两次谷雨沙龙,即微信群讲座。“谷雨沙龙主要是介绍一些作品,邀请主创进行分享。今年3月和8月分别举办了两次,主题都与非虚构写作有关”。

  李婧怡介绍,组织一场微信群讲座需要做很多准备。“首先要确定主题,做策划,邀请嘉宾,根据嘉宾需求调整策划,微信发推送做预热,邀请粉丝入群。沙龙进行时会先介绍主题、嘉宾、规则,然后是嘉宾互动环节,再是自由提问环节。结束后会把整理的沙龙内容发给群内读者,未来相关内容也会发到群里,与读者互动”。

  65.0%受访者觉得参加的微信群讲座有价值

  调查显示,65.0%的受访者觉得参加的微信群讲座有价值,27.7%的人觉得一般,7.3%的人觉得没价值。

  李婧怡认为对时空和成本的要求低是微信群讲座的主要优势。“读者不用买票或者抢票,也不用千里迢迢赶到某地,入群就可以跟自己喜欢的嘉宾交流学习,还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人,而且事后也可以看文字回顾沙龙内容”。

  “当然,微信群讲座会有一定的局限。比如,因为打字需要时间,不能即时交流。有些情况下还要把打广告的人踢出群聊。”李婧怡说。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微信群讲座的优点是:没有时空障碍(55.3%)、讲座主题丰富多样(45.5%)、成本低(44.9%)、方便易操作(37.2%)和与名人近距离接触(36.4%)等。

  同时,微信群讲座目前也还存在:嘉宾水平良莠不齐(54.6%)、讲座质量难以保证(51.0%)、互动性差(47.7%)、广告泛滥(29.7%)和耗费时间(23.5%)等问题。

  李超觉得,微信群讲座最大的优势在于便捷。“同时微信语音讲座解放了眼睛,可以让我在听讲座的同时处理一些其他事情”。

  许煦认为,微信群讲座能够整合很多优质资源。“在重庆不能像在北京一样,经常听到很多学术、艺术或文学大咖的讲座。微信群讲座能提供和大咖们进行交流的机会”。

  “但是,微信群讲座中的交流比较受限,只有很少的人有交流机会。而且一场讲座的时间通常很长,干货却不是太多。”许煦说。

  李超认为微信群讲座的缺陷在于,听语音内容容易让人丧失耐心,需要用户一直集中注意力。同时,在回顾知识时,常常需要从头到尾听一遍,效率太低。

  调查显示,受访者期待有趣的(65.1%)、实用的(57.7%)微信群讲座,其他还有:深刻的(40.8%)和励志的(27.3%)。

  有人说微信群讲座没有找到合适的营利模式,正在走向衰落。对此,李婧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会不会衰落得看是什么样的内容和主题。如果主题明确、垂直性强,那么肯定会有盈利空间。比如有些跑步健身群要交一定的入群费用,老师会在群里监督跑步打卡,提供瘦身塑形建议,坚持几个月会有奖励。所以,我认为一些学习型、交流型讲座可以收费。我们开讲座主要是为了提高用户黏性,锁定固定用户,加强互动,并不会考虑盈利问题。”

  调查中,50.7%的受访者看好微信群讲座的发展,17.1%的受访者不看好,32.2%的受访者不好说。

  受访者中,90后占19.1%,80后占50.8%,70后占22.5%,60后占5.9%,50后占1.4%。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5.3%,二线城市的占42.3%,三四线城市的占17.7%,小城镇、县城的占3.3%,农村的占1.4%。(实习生 毛鑫 记者 王品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4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