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阳,一份奋斗一种陪伴
2017-10-29 07:50:5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时评

  又到一年重阳时。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今年的重阳佳节带来新的讯息。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样的明天,值得为之奋斗。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重阳节,孝老爱亲是其文化标签。如今老年人的生活水准显著提升。公园里、景区内,阳光乐观、洒脱轻松的银发伉俪,让年轻人羡慕。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里,老年人学会玩转智能手机,跟上了科技创新的步伐,令人欣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87岁的袁隆平领衔技术团队今年9月刷新“海水稻”亩产新纪录;78岁院士刘先林在高铁上笔耕不辍,成为年轻人眼中的“网红”……“银发战队”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干劲,更令人肃然起敬。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的奋斗。前辈们还在拼搏,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艰巨。养老护理人员、养护床位不足,地区间养老体系建设不均衡等问题,说到底都要靠我们今天的奋斗去改善。

  重阳,是属于陪伴的节日。每个人都会老去,奋斗毕生,更渴望阖家团圆、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的温情与幸福。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尽量抽点时间,回家看望年迈的老人,抑或打个电话,送去问候、报个平安,让他们知道儿孙在外干得不错,一切安好。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美好的生活来自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积累。青春易逝,韶华易老。新时代的大幕已然开启,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无疑是与韶光最好的辉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耕耘是对未来最好的承诺。(记者萧海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婚典礼庆重阳
金婚典礼庆重阳
全国最大菊花基因库对公众开放
全国最大菊花基因库对公众开放
动物园里迎接万圣节
动物园里迎接万圣节
江西:贡米之乡庆丰收
江西:贡米之乡庆丰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