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遵义:返乡创业农民工的“乡村振兴梦”
2017-10-31 11:2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31日电 题:贵州遵义:返乡创业农民工的“乡村振兴梦”

  新华社记者李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中国“三农”问题的新部署和新安排,如响鼓重槌般深印在返乡农民工张明富的心里。

  今年55岁的张明富,在遵义市汇川区大坎村创业了20年。20年间,他目睹了家乡的巨变。“我1998年回到大坎村创业时,村里只有一条通拖拉机的山路,村民穷得住土坯房、吃包谷饭,农民因买不起洗发水,习惯用洗衣粉洗头。”

  相比不通路、不通水、缺乏动力电的农村创业环境,人们对返乡创业的不理解、对农村发展的不自信,让张明富更觉在穷山沟创业的艰辛与孤独。

  “农村创业每一步都在刷新或冲击农民固有的观念和习俗,而且农民贷款难、农村资产得不到银行认可。”张明富说,创业期间,他也曾迷茫彷徨过,甚至怀疑过农村创业的价值。

  但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农村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家乡的建设,外出学到知识的农民工不干,谁来干?”张明富说。

  如今,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通过苦干实干,从一个靠刷油漆、卖化妆品起家的农民工,变成一个拥有化妆品生产、鹌鹑养殖加工、生猪养殖、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四大产业,一年稳定用工200多人,年产值7000多万元的乡村致富带头人。

  而在张明富的带动激励下,原先认为农村没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就业。

  今年32岁的张晓辉,17岁开始到浙江、上海等地务工时,逃离农村的心情是那么迫切。

  “我们村当时就是一个穷山沟,找媳妇都困难。2002年去外面打工时,村里只有一条窄窄的泥巴路,有些路段还是悬崖,下雨天车子都不敢开进来。”张晓辉说,2016年春节返乡时,看到家乡路宽了、房子变漂亮了,他内心相当震撼。

  “和村民们聊天时,大家都说家乡有这么大变化,离不开张明富的带动发展。受到张明富的榜样激励,我也萌生了返乡发展服务家乡的念头。”张晓辉说,2016年4月,他辞去上海每月2万多元工资的工作,带着近200万元资金回到家乡创业,在乡镇开了两家广告店,并在家乡搞起了“山林鸡”养殖,市场前景良好。

  原先梦想有辆自行车就算人生幸福的村民方开友,在张明富的梦润集团学到修车开车技术后,在外打拼五六年,将积攒的20多万元,回乡创业开了3家母婴店,一年收入20多万元。生活富裕后,他买了一辆越野车和一辆金杯车。“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感觉,比在外面吃山珍海味还幸福。”方开友说。

  在张明富创业带动和感召下,特别是随着大坎村基础设施的日益改善。这五年来,大坎村有100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就业,100多名返乡人员成功创业后变成带动一方发展的“小老板”。

  “这些人返乡后,有跑运输的、有开超市的、有搞种植养殖的、也有贩卖水果蔬菜的。随着他们的回流,村里重现生机与活力,大坎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村’。”村主任胡全伟说,中国农村要复兴,需要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群体带动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8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