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首次实现越冬观测
2017-11-01 10:5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获悉,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在2017观测年度首次成功克服极寒、暴风雪等恶劣条件,在南极首次实现了无人值守条件下的越冬观测。这表明,我国面向极端环境的望远镜研制、运行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AST3-2是中国于2015年1月架设在南极内陆冰穹A的第二台巡天望远镜。其入瞳直径50厘米,视场8平方度,是南极现有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在极端环境下实现了无人值守全自动观测。

  南京天光所研究员袁祥岩介绍,在2017观测年度中,AST3-2首次实现了从3月底到9月初的全年越冬观测。这一期间,南极冰穹A气温-35℃至-75℃,出现几次风速大于12米每秒的大风雪天气,但望远镜一次次度过了严寒考验,最终在无人值守条件下顺利实现了全年越冬观测。

  据悉,2017观测年度中,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运用AST3-2在系外行星、超新星搜寻以及引力波光学对应体观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AST3-2共观测超过200多个系外行星候选体,目前确认100余颗高置信度系外行星候选体。8月18日至28日,中国南极天文团队运用AST3-2成功探测到首个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GW170817的光学对应体和光变信号。这些观测,不仅为引力波的探测提供了中国数据,也让我国天文学者用自己的设备参与到国际关键天文事件的研究中去。

  目前,第3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3已经完成硬件主体制造和测试,计划在明年进行试观测。AST3-3将观测范围拓展到近红外波段,可以充分利用南极内陆红外观测的巨大优势,开展近红外波段时域巡天和系外行星探测研究,有望突破中国红外天文观测的瓶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8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