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李忠杰为您解读“党章之变”

2017-11-03 15:02:37 来源: 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专家漫评”系列之四

  李忠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郭奔胜:党代会修改党章,这也是历届党代会的主要内容,举世关注,对此您怎么看?

  李忠杰:党是在不断前进的,不同的时期会遇到不同的情况、任务,要开展不同的斗争,所以不同的时期,我们的党代会必然要对党章进行适度的修改。

  郭奔胜:请您梳理一下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忠杰:党章最后形成的修改版本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一共是107处。总纲部分是58处,条文部分49处。

  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修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党章。

  接下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阐述和界定,加了一个“文化”。

  然后在原来三大历史任务之后,又进一步写进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为这样的历史使命奋斗。

  接下来,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作了适当的调整和新的界定,要注意不是“改变”,是“转化”。

  郭奔胜:您再给我们梳理一下,党章中有关“基本路线”的修改情况。

  李忠杰:基本路线本身没有变,但其中现代化的目标作了调整。到2035年就基本实现现代化,说明我们取得的成就大,我们的潜力大,未来很有希望。到2050年左右,那就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更加鼓舞人心。

  郭奔胜:关于党的建设这块在总纲里具体表述修改方面是什么样的?

  李忠杰: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调了四个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郭奔胜:在条文部分的修改上,请大致帮我们梳理一下。

  李忠杰:一是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适应,在里面作出具体的规定;二是党在组织建设方面的新要求,也做了一些新的规定。整个条文总共增加了两条,第十四条增加了巡视制度,第三十四条增加了党支部。

  系列之一:韩庆祥为您解读12个“新”亮点

  系列之二:李君如为您解读“新时代”

  系列之三:辛鸣为您解读“新思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