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上“小村长”,参与社区治理办成了大事
2017-11-14 08:04:5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网上“小村长”,参与社区治理办成了大事

  一个土生土长的顾村青年运营微信公众号服务身边广大居民,如今已成长为青年中心负责人

  顾美青年中心举办青年活动。

  33岁的顾村青年秦小青,最习惯别人喊他“村长”。这个总是笑眯眯、很有亲和力的青年,是宝山颇具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顾村新鲜事”创始人。

  由于顾村是大量人口导入的居住区,变化快、信息需求大,这个新媒体顺势成了居民手机中每日必看的内容。当地甚至有句话:“出门要办事,先看‘新鲜事’。”目前,“顾村新鲜事”的微信和微博的粉丝数总共接近14万人,大多是青年人。幕后的“村长”秦小青也成了当地不折不扣的“青年意见领袖”。

  不过现在,“村长”的身份有些变化。在宝山团区委及区社建办的支持下,秦小青成了顾美青年中心的负责人。今年2月,在顾村镇的支持下,他还注册了社会组织——顾村赞益鸽青年活动指导中心,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还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传递给顾村居民。

  母亲不明白:他整天骑着踏板车逛啥

  秦小青是土生土长的顾村居民,自认为了解这里的一草一木。不过近些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大型居住区的建设,顾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要说外区迁入的居民,就连秦小青也不清楚一些规划、设施的更新了。

  2010年,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秦小青觉得,要让大家对社区从不熟悉到熟悉,必须得有个可视化的“窗口”。结合自己的专业,他很快注册了名为“顾村新鲜事”的微博和微信。一开始,他到处搜罗线索,在新媒体上发布大量便民信息:买菜哪里方便?附近的银行、医院、派出所在哪里?或是在顾村举行的有趣活动等。

  让他没想到的是,本只是兴趣爱好,却很快吸引了很多粉丝的关注,一些活动也得到了不少居民响应。2013年,他索性辞去工作,全职负责起“顾村新鲜事”。

  这个冒险的举动开始并未得到家人的支持。当时他的孩子只有1岁多,家中急需“奶粉钱”,可他做自媒体的收入实在微薄。尤其是母亲,看到他整天骑着踏板车到处逛,十分不明白:这是在忙啥?

  “因为发布的信息绝大多数是原创内容,而这都是自己跑出来的。”秦小青说,自己像个小记者,哪里发生什么新鲜事,或者收到居民的爆料,都到实地去看,骑踏板车是最快最便捷的方式。

  从附近超市班车时刻表,到地铁规划,再到居民们的求助信息……“顾村新鲜事”接地气的信息,让老居民们找到“新鲜事”,更成为每个入住顾村新居民的“生活指南”,名气也越来越大。

  秦小青的妻子和朋友聊天,还会听别人说起“顾村新鲜事”,逐渐地开始支持他。秦小青告诉家人,他先不考虑经济效益,尽量把各种活动做好,把社会效益增强。

  让秦小青最得意的,是促成了15号线延伸段终点站的调整。2014年6月23日,15号线规划公示,没有设置顾村公园站,北部终点站是锦秋路站。当时,顾村的居民反映很强烈,很多人在“顾村新鲜事”后台留言。当晚,秦小青就将居民的反映和他个人的感受整理了一封邮件,发送到申通公司。同时,也在微博发布了这件事,并呼吁居民们一起参与反馈意见。2014年9月15日,媒体公布:在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后,15号线规划日前调整走向并全新公示,终点站从原本的锦秋路站向北延伸,最终抵达顾村公园站,与7号线形成换乘。

  “我们成功了!通过我们的努力竟让地铁延伸了!”秦小青说,眼下15号线已进入施工阶段,通车指日可待。

  政府部门发现:这个大V公益心很强

  秦小青运营“顾村新鲜事”有个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个粉丝的提问,这也为他赢得越来越多的居民信任。

  慢慢地,秦小青开始有意识地在新媒体上发布一些居民们提供的信息,或是居民组织的活动。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很多人愿意把自己看到的事情分享给他人,不少人更是成为了朋友。

  此时,秦小青又萌生新想法:很多“顾村新鲜事”的青年粉丝都说有相亲交友的需求,有闲置物品转让的需求,他想继续把服务做深做大,提供一些线下活动。两年多前,在他的努力下,首届“顾美集市”开张,居民们拿出自家的闲置物品出售,或者是求购自己所需物品。从线上到线下,首次活动就吸引了不少居民,“有趣、好玩、合算”是大家一致的评价。

  这个影响力日益扩大的自媒体,开始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

  顾村镇团委书记姜迪霞,悄悄关注了“顾村新鲜事”很久,“大家会好奇,这个公众号怎么消息这么灵通?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目的?”在秦小青发起的线下交友活动中,姜迪霞开始与他建立联系,并帮助提供资源。“接触下来发现,秦小青思维活跃,很热情,公益心特别强,办活动也特别认真,不像一些自媒体人士动辄谈钱。而很多线索,都是他通过各个政府网站搜索或者‘扫街’跑出来的。”

  当时,为响应团市委号召,顾村镇建立了4个青年中心。其中,顾美青年中心负责人的担子就落到了秦小青肩上。“当时他的身边已聚集了一批青年,号召力和影响力也十分强大。”姜迪霞说。比较独特的是,这个青年中心采用了“互联网+社区”的运营模式。

  去年11月13日,由宝山区公益服务扶持引导专项资金资助,团区委、顾美青年中心联合开展的顾美集市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突出“公益”主题,规模较以往更大,内容也更加丰富。通过微信发布传播,招募、聚集了有热情、有公益意向的青年摊主社群,集合各类摊位84个,吸引10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

  在现场,许多本来陌生的居民们有了交流的平台,很多居民甚至还根据各自关注的话题建立了微信群。活动现场发起的“随手公益——为藏族同胞捐冬衣”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捐助。如今,每年“顾村新鲜事”都会在网上发起倡议,筹集居民捐助的衣物寄给云南、西藏等偏远地区。

  寻求平衡之道:做政府与百姓的桥梁

  “怕不怕别人说,你被政府‘收编’了?”面对这个问题,秦小青微笑着说:“怎么会?况且也没有啊。”

  他思考了一下说:“自媒体做了这么些年,心态也渐渐成熟了。一开始为了抢新闻、博眼球,也出现过发布不实消息的情况,现在反倒发现,从百姓、政府多渠道获得信源会更加全面可靠,所以我们宁可慢一些。”

  更加成熟的“顾村新鲜事”开始在舆情应对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去年5月6日,新浪微博上出现一条信息:“顾村公园旁,城管暴力执法强行抓人,连大肚子也不放过,一点人性没有!”这条消息出现后,立刻有多条评论和转发。

  秦小青看到消息后,判断属于重大舆情事件,马上了解情况。他向顾村城管部门和其他路过群众了解事件原委,同时也拿到了现场视频。在“顾村新鲜事”上发布的信息中,居民们看到了事件真相。原来是路边水果摊贩先打人,城管进行控制时发生冲突,孕妇是路过居民扶着坐下来的。一次突发舆情危机很快化解。

  还有一次,秦小青发现微信平台后方留言很多是关于“华山医院北院为什么没有妇科和儿科”的,便将这些疑问和诉求集中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为此,华山医院北院专门在开放日活动中给他们安排了专场,院领导亲自出面沟通解释。目前,华山医院北院正逐步开放妇科、儿科门诊,以进一步满足当地年轻人的需求。

  另一方面,顾美青年中心的特色活动也如火如荼。线上,通过“顾村新鲜事”等每日发布各类顾村热点吸引青年,帮助青年尽快融入社区并产生归属感。线下,根据线上收集的青年需求和关注热点,相继开展“顾美集市”、环保理念宣传、摄影俱乐部等各类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提供交流平台。同时,逐渐培育出创业类、志愿服务类、兴趣活动类多个青年社群,挖掘一批有热情、有能力的青年,培育青年社区领袖,使青年成为创新治理的生力军。

  去年4月,秦小青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他说:“以前举办活动主要视我们精力和现有资源开展,频率较低。现在除了保留一部分自有活动,也参与了不少政府项目,活动经费有保障,在用户需求的服务上深度挖掘,向青年中心靠拢的青年也越来越多。”

  如今,“顾村新鲜事”的团队已扩大至5人。团队成员连红波说:“尽管工资不高,但我们跟着‘村长’一起组织活动,给居民答疑解惑,很有成就感。大家都是一群热心的年轻人,我们会一直把公益做下去,经常在办公室开玩笑——‘要把顾村新鲜事的板凳坐穿’。”

  今年截至10月底,“顾村新鲜事”为政府收集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476件,集中在交通出行、居民诉求、综合问题、社区环境等领域;宣传顾村发展、为居民提供便民信息超过600条;与镇域内143家企事业单位合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企业招聘合集信息61次;每季出具基于“顾村新鲜事”的网络舆情分析报告。顾美青年中心已举办大小活动27场,有5000余名青年参与。

  提及未来,秦小青说:“‘顾村新鲜事’的初心和草根属性不会变。我们不是专业投诉户,不是万能老娘舅,更不是能打通各类关系的线人。我们希望连接更多居民,建立一种可以依赖的社区邻里关系,也成为政府与百姓间的沟通桥梁。”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顾美青年中心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形成了‘互联网+社区+青年’的模式,从社区自助到社区互助,促进‘陌生人社区’转变为‘熟人社区’,是社区新青年的网络新玩法、好事新做法,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引领青年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或可衍生出更多的拓展空间,十分值得期待。”(记者 周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5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