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决战,向着“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进发——云南加力脱贫攻坚观察
2017-11-14 08:5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14日电  题:决战,向着“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进发——云南加力脱贫攻坚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自良、杨静

  88个国家级贫困县,447万多贫困人口,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历经多年鏖战,云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面对全面脱贫日见紧迫的“时间表”和“战况图”,云南省精确锁定目标,聚焦重点目标,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加力脱贫攻坚,确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锁定:彻底“排查”

  由于家里人有慢性病,许绍青家的日子过得很紧巴。收入不稳定,徘徊在贫困线边缘,许绍青家一直没有被列为贫困户。

  直到最近,许绍青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来。经过走访、评议、公示等“繁琐”环节,许绍青家被认定为贫困户。他将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挖掘机驾驶技术培训,学成后每月收入将超过3500元。

  许绍青是滇东北乌蒙山腹地昭通市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村民。今年以来,云南开展了“史上最严”的“贫困人口识别”和“动态管理调整”,“净增”贫困人口80多万人。

  这是云南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战况”再“排查”。“有问题就要找出来,有漏评者就要找出来,这是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云南省决策者明确。

  一场深入开展的“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就此展开。对年度考评、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查摆出270多个问题并逐项落实解决。对贫困对象“应纳尽纳”,“不留盲区、不留尾巴、不留遗憾”。开展了多轮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培训,进一步明确决战攻坚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方向对了,不怕路远。方法对了,不怕任务重。有了明确的方向、对象和任务,我们一定确保完成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黄云波说。

  攻坚:聚焦聚力

  乌蒙山片区、滇西边境片区、滇黔桂石漠化片区、藏区,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云南就有4个。云南一些人口较少民族聚集区域更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云南能否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成败、关键在深度贫困地区。云南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集中力量。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投入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投入。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和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2016年云南省4个片区完成各类项目投资2868.6亿元。

  因地制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攻坚政策举措。针对人口较少民族聚集区贫困人口比重大、基本处于整体贫困状况的实际,采取“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的攻坚模式,动员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等5家企业集团对口帮扶人口较少民族。

  强化机制。省委书记、省长、副书记和分管副省长分别挂钩4个片区并联系一个片区县,其余副省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片区县。在人口较少民族聚集区实行省、州、县、乡四级联动,确保贫困县有领导挂联,确保贫困乡村有领导和单位挂包。

  云南省专门实施了“直过”民族聚集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从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直过”民族聚集区累计完成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工程7700多个。怒江州独龙江高黎贡山隧道顺利贯通,天堑变通途,独龙族群众有了致富路、幸福路。

  加固:产业崛起

  “养蚂蚱也能挣钱?”当帮扶干部提出养蚂蚱这个建议时,朱金连是表示怀疑的。事实打消了朱金连的疑惑:蚂蚱还没有养好就有人来收购,投资1000多元建一个养殖大棚,一年就有3000多元收入。

  朱金连是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先锋镇打磨箐村的村民。在朱金连的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养起了蚂蚱,成了远近闻名的蚂蚱村。村民们不仅获得了稳定可观的收入,更形成了勤奋劳动、自强不息的农村新风尚,预计今年内村民能全部脱贫。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云南省特别警醒:只有真正让贫困群众产生了脱贫的强烈愿望,才能保证贫困群众在脱贫后不返贫。

  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志向”。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教育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

  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基本技能,开展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贫困户至少有1人掌握实用技术、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培育扶贫产业。先后推进实施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旅游扶贫等一系列措施,强化“造血式”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2016年全省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5000家,有近30万农户直接受益。

  “脱贫攻坚的主体是群众,脱贫攻坚本质是群众工作。”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说,贫困群众的自强奋斗是按期脱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可靠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5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