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工智能 有人才能(云中漫笔)
2017-11-15 04:25: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在全球的人工智能竞争中,中国进步显著,已与美国实力相当。该媒体分析,中国之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迅速成长,是因为在中国政府主导下,大学和企业都增加了研发投资,形成了良性循环,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华为技术公司开始崭露头角,中国清华大学直逼美国谷歌公司。这一切,给人们留下了人工智能研究进入中美两强时代的印象。

如今,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莫过于人工智能,国内外企业均视人工智能为引领新时代变革的主导力量。人工智能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但由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稀缺,因此,全球范围内打响了高薪“抢人大战”。

李开复去年曾公开表示,在硅谷,做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博士生现在一毕业就能拿到年薪200万到300万美元的录用通知,三大公司(谷歌、脸书和微软)都在用不合理的价钱挖人。“抢人大战”的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各大互联网企业也不甘示弱,开出的价码水涨船高。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职位,少则年薪20万元人民币,多则年薪过百万。

但在现实中,有些公司在人工智能招聘方面过于浮躁。一方面“求贤若渴”,以种种优越条件八方招贤,但实际效果却不佳。人工智能的研究需要以大量数据样本为基础,但一些公司并没有这类的样本积累,很容易出现人才去了公司,却没有与之相配合的大数据环境,工作开展不开,又辞职走了的情况。于是就造成了“顶级人才不愿意去,高技能人才留不住”的现象。另一方面,本公司的计算机技术人员想往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却苦于公司没有培养规划和机会。

“远来的和尚”固然好,但由于人才缺口过大,招聘艰难,远水难解近渴。各互联网公司不如立足本公司实际情况,注重自身员工的成长,把“输血”变成“造血”,培养员工成为人工智能人才,这或许能成为解决人才匮乏“病症”的“药方”。

古人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如果不能做到“人尽其才”,光靠高薪也留不住人才。如果企业善用人才,能够注重培养、量体裁衣、量事用人,使其“英雄有用武之地”,原有的员工也可以成长为人工智能精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4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