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孩子多睡会儿(委员信箱)
2017-11-15 06:05:2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辑同志:

充足睡眠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小学生每天睡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9小时,高中生每天睡8小时。但是,睡眠不足,却成为中小学校园生活的普遍现象。

其原因有学生学习压力大、课外作业多、在校时间过长、各种课外学习班多等。其中“在校时间过长”的问题表现尤为明显。通过调研发现,全国许多地方的小学规定到校时间早于7点半,中学规定的到校时间早于7点,导致小学生6点多起床,中学生6点刚过就要起床。还有许多中学晚自习上到21点以后,使学生难以在22点半之前休息。

为了保障中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建议:

中小学校转变教育观念。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 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放弃牺牲学生睡眠时间提高考试成绩的短视行为。

教育主管部门要开展学校作息时间专项检查。惩处作息时间不符合作息制度规定的行为,限期整改。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启动行政问责。

严格执行午休制度。让学生在午饭后补充睡眠,缓解学生因睡眠不足而产生的疲倦感,使学生在下午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力更集中,头脑更清醒,学习效率更高。

湖北省麻城市政协委员 许卫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40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