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学家提出肿瘤标志物灵敏检测新方法
2017-11-18 14:4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1月18日电(记者 柯高阳)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有助于发现各类早期癌症隐患。我国科学家通过发展一种新型的氧化石墨烯放大荧光各向异性法,实现了肿瘤标志物miRNA-21的灵敏检测,有助于推动相关肿瘤疾病的早期精确诊断。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分析化学》上。

  miRNA是一类具有基因调控功能的小分子核糖核酸,在细胞生长、分化等生物作用中扮演重要角色,与多方面的病理情况密切相关。其中miRNA-21在多种肿瘤组织中异常表达,被视为重要的肿瘤标志物。提高肿瘤标志物检测的灵敏度对于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也是科学界研究的热点。

  据论文第一作者、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甄淑君介绍,荧光各向异性法是生物医学分析中常用的检测方法,但由于miRNA-21具有低含量、易降解、尺寸小、相互序列相似性高等特点,在检测中通常难以产生明显的信号变化。研究团队使用氧化石墨烯作为荧光各向异性放大剂,同时利用双核酸催化组装技术实现信号变化增强。实验结果显示,这一方法使得可检出的miRNA-21最低浓度从9100皮摩尔降至47皮摩尔,检测限大幅降低,同时检测的灵敏度提高了4.3倍。

  “新方法提高了传统氧化石墨烯放大荧光各向异性法的灵敏度和选择性,从而实现对癌症标志物的简单、快速、灵敏检测。”甄淑君介绍,该方法已被成功用于检测喉癌细胞、肺腺癌细胞等不同癌细胞中的miRNA-21,未来有望应用于临床诊断,提高相关肿瘤疾病的早期检测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我国科学家发现肿瘤抑制因子新调控机制
    我国科学家日前在肿瘤抑制因子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首次发现一种转录因子的非剪切体对肿瘤抑制因子p53具有重要调控功能,为癌症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2017-10-19 19:38:32
  • 全球首份癌症病例图谱发布 分析了8000种肿瘤样本
    经筛选,发现其中32种基因存在于超过80%的肿瘤样本中,且与癌症具体类型无关,它们可以作为新药研发的靶子。依据肿瘤类型和肿瘤位置,研究人员还发现,超过2000种基因对病人生存率等“预后”有着不同的影响。
    2017-08-23 07:55: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7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