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3.0版公布 手机“刷刷脸”可查案件进展
2017-11-20 10:03:5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刷脸”即可在线查阅相关案件信息,立案、缴费、阅卷、开庭都可通过手机上的微信小程序搞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腾讯公司日前联合发布“广州微法院”3.0版本。

  “3.0版”集成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和案件管理四大核心模块19项诉讼功能,为案件当事人、律师、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司法公共服务。

  广州中院上线的“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3次迭代升级,移动互联领域的司法服务水平走在全国智慧法院前列。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办主任林武坛表示,“广州微法院”小程序设计从当事人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并明确以点带面完善小程序功能的迭代设计思路。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1.0版在9月底上线,只有一项核心功能,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后,可实时查询本人名下广州两级法院案件的进展情况。上线首日,案件当事人通过小程序“刷脸查案”瞬时最大数达千余人次。

  针对司法环节中执行难“顽疾”,11月初,“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2.0版上线,提供执行公告、执行指南、失信曝光、执行悬赏、提交线索、拒执案例等6项执行功能。其中,“执行悬赏”“提交线索”在全国法院微信执行中首开先河。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3.0版进一步扩展功能,将原有诉讼服务功能扩充到19项功能。仅在公众服务模块就增加6项功能,包括:热力导航、开庭公告、旁听指南、12368、文书公开、司法指数等。其中,热力导航、司法指数功能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法院收结案情况、广州社会治安司法指数、广州经济形势司法指数,所有数据全部与审判执行系统同步。

  解读“广州微法院3.0”

  1.人脸、语音识别双保险保隐私

  在便民高效的同时,“广州微法院”十分注重个人信息保护。林武坛介绍,手机立案、手机阅卷、查询进展等功能涉及当事人个人隐私,均需通过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具备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双重保险,充分保护当事人隐私。

  2.立案、缴费、阅卷“一站式”服务

  法院通过微信与庞大的用户群体进行连接,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庭审、网上阅卷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3.“刷脸”可查案件进展

  广州法院结合自身需求,开发“手机立案”“手机阅卷”“查询进展”等功能。通过微信“刷脸”实名验证后,即可使用以上功能。

  4.“微诉讼”在线完成所有诉讼活动

  “微诉讼”模块提供排队叫号、诉讼指引、手机立案、费款缴纳、手机阅卷、在线开庭6项功能。当事人通过这些功能,可以在线完成排队取号、立案、缴纳诉讼费、阅卷、开庭等几乎所有诉讼活动和诉讼辅助活动。(全媒体记者 魏丽娜 叶碧君 通讯员 隋岳 李志明 陈育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7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