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壮志”+易俗:大凉山迈开新时代脱贫路

2017年11月26日 16:5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1月26日电(记者 吴光于)彝族新年到来之际,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金林乡大杉村,通村硬化路上不见一片垃圾,家家户户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

  “积极主动开展住房建设10分;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10分;生活环境卫生良好5分……”在村支部脱贫攻坚作战室的墙上,一张脱贫致富竞赛的评分表分外醒目。

  仔细一瞧,评分表涉及全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卫生习惯、精神面貌、务工收入、政策掌握等6个大项30多个小项,逐一进行量化打分,评定奖项。

  大杉村是冕宁县纪委的联系点帮扶村,过去村民存在比较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情况比较普遍。

  冕宁县纪委书记范洪春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琢磨通过开展脱贫致富竞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给贫困户“壮志”,冕宁县纪委牵头成立了脱贫竞赛综合评分小组,设置了卫生、种植养殖和脱贫致富综合奖等奖项。去年以来,已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电视机、电磁炉、饭桌等奖品。

  踏进村民翁公木呷家的小院,抬头就看见大门上金灿灿的奖状。因为今年主动积极参与住房改造,卖了2头肥猪、5只羊,他家获得了养殖三等奖。“家里的花椒和核桃还会增产,年终我要争取拿特等奖。”他说。

  在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一场改变陋习的战役悄然打响。

  长期以来,当地群众讲究丧事大操大办,家里有人去世,杀多头牛羊操办丧事的现象很普遍,严重影响脱贫。

  前不久,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洛切吾社村民阿说尔布因病去世。妻子沙马阿呷根据前来吊唁的亲戚朋友人数,粗略估算待客所需宰杀的牛羊及其他花费,共计约12万元才能办完丧事。

  “12万就12万吧,怎么也不能让别人轻看说闲话。”阿说尔布的弟兄们认为,为了家族面子,就是借钱也要办得风风光光。

  得知这一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刘超立即上报。昭觉县决定,以这场丧事为契机,在全县开一个丧事新办的好头。

  很快,由县、乡、村干部组成的吊丧小组,按照当地风俗前来吊唁。干部们还分头行动,找阿说尔布的弟兄们做思想工作,宣讲丧事新办的政策。

  接下来几天,按照既厉行节约又大气风光的原则,吊丧小组在待客日、送客日等活动中,全程协助家属。

  如果在以前,按照风俗,来宾都要发放6块“坨坨肉”,用草绳拴着带走,这回在吊丧小组的倡导下,变为每人只发一块,用食品袋打包。最后,总开销不到4万元,比计划足足节省了8万余元。

  结合红白事宜改革和餐饮习俗改革,昭觉县还为全县各村发放了炊餐具,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用回锅肉代替“坨坨肉”,并为836个社培训了1672名乡村厨师,修建了226个公用厨房。

  “现在,通过炒菜配坨坨肉的方式,比只吃坨坨肉可节约开支50%以上,红白事新办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刘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