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苏生成:调整产业结构 建设幸福农村

2017年11月28日 09:5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1月28日电(记者黄涵、李亚光)参加完党的十九大返回青海,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便穿梭于青海各乡镇、社区等地,已开展了20多场宣讲。

  “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对我们村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作为十九大代表,我一定把党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让会议精神传遍角角落落。”奔波的疲惫丝毫没能撼动苏生成的激情。

  苏尔吉村属于浅山地区,农业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十几年前,靠天吃饭的村民种着麦子、土豆、油菜等传统农作物,人均年收入只有700多元,许多人连基本温饱也不能保证。2000年,苏生成当选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后,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大家富起来。”

  上任后,苏生成首先完善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解决了灌溉问题,然后积极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村民种植西兰花、菠菜、娃娃菜,并于2007年成立湟中苏尔吉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如今,苏尔吉村已成为青海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村,“苏尔吉牌”蔬菜远销各地。靠着蔬菜种植业,村民们陆续盖楼买车,2016年人均年收入达到9200元。

  村民李贵兰家里共六口人,去年年收入达到12万元。提起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多亏了国家好政策,日子才越过越红火。听了苏书记的宣讲,我们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村里群众听到后都觉得更有干头,未来也更有盼头了。”从村委会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养老院到贫困户家,苏尔吉村委会主任胡贵龙几乎一场不落,听遍了苏生成在村里做的宣讲,报告内容更加坚定了他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的决心和信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既激动万分,又感到重担在肩。乡村振兴不只是改变农村的物质生活。”学习十九大报告之后,一个全新的苏尔吉村在苏生成心中逐渐成形。“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只靠单一的蔬菜种植挣钱,下一步,我们村要齐心协力发展集农事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今年,苏尔吉村刚修了17公里的环村道路,山头的农耕文化展示馆也已经落成。趁着冬季农闲,苏生成说,村里还打算组织餐饮和导游培训班,带大家去外地参观学习,开拓新思路。

  打破保守观念、调整产业结构的道路还很漫长,但苏生成的目光中透着坚毅:“把十九大精神转变为行动,我相信让村民搬进高楼大厦过城里人的生活,让城里人租农家小院享受田院生活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