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即日起 北京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017-12-01 11:34:58 来源: 千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关于修改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即日起,北京市五环路以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据了解,该《修改决定》新增四条,由原来的二十一条增加到二十五条。

  数据显示,近五年,北京市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天数在2天至4天之间,特别是除夕、初一、正月十五3天的PM2.5平均浓度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浓度。2017年除夕夜间,通州、房山良乡凌晨1点PM2.5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据测算,扣除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北京全年PM2.5平均浓度可能下降0.4-0.7微克/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修改决定》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区域进行了重新限定。《修改决定》中将五环路以内区域由“限制燃放区域”调整为“禁止燃放区域”,并要求区政府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需要在五环路以外地区的特定区域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区域。

  同时,《修改决定》中新增了“宾馆、酒店、婚庆服务经营等单位应当在各自经营活动范围内承担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国家和本市的规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表示,调动相关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其在烟花爆竹燃放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此外,《修改决定》还增加了“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据悉,该《修改决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记者 查甜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04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