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场讲坛走进四川绵阳 宣讲新时代的诚信精神
2017-12-01 19:3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1日电(记者陈地)12月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六场活动在四川绵阳游仙区举办。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进行了“新时代的诚信精神及其价值意蕴”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诚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理念,这一精神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崭新的时代特质。”杨晓慧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可以将诚信作为重要建设抓手。

  “新的时代背景下,诚信精神具有更加突出的社会价值和战略意义。”杨晓慧认为,诚信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道德支撑,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诚信精神还具有世界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一个诚信的共同体,需要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这些都以诚信为前提和基础。在新时代,诚信已经从伦理道德上升为国与国交往的基本准则。

  在如何建设诚信社会方面,杨晓慧认为“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诚信的法治保障,允许政府通过个人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尊重法律的程度,来评估公民的诚信程度,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解读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的第三场,650余位当地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315万网友收看了现场直播,39.8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4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