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纪检干部进村细查动扶贫“奶酪”者
2017-12-05 15:33:34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近日召开加大力度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2018年全省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今年以来,全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干部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认真核查各环节问题,为全省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进村细查账册

  揪出虚报工程案

  “植树节前的树苗都是统一免费发放的,村账上怎么多出了几万元树苗采购费呢?”河源市东源县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吕雪芳在进村查账时,注意到了义合镇高楼村绿化工程账目上这一处细节。

  经查,高楼村委会副主任兼报账员缪石钦虚报工程项目并订立假合同,伪造报账手续将扶贫资金通过某绿化公司转入亲戚账户,涉案金额68242元。缪石钦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时任义合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陈小波、义合镇财政所长张佐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高楼村委会主任高育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财政所会计魏毅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2016年以来,省纪委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作为全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重点内容,出台《扶贫领域界定标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审批等重要环节,先后组织开展两轮入户核查和异地抽查复核工作。核查人员认真查账本,发现了不少“猫腻”。

  据介绍,今年1-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7人。

  逐家走访农户

  发现“救命钱”遭克扣

  扶贫资金是否按时到达、足额到达,核查人员逐家访问农户。

  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村民胡秀娟2014年家里发生了变故,母亲被查出患上尿毒症,每个月都要做透析。她找到村党支部原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日球,申请到了一个季度3000元的低保金。但是李日球给她开出的“条件”是,要留出一份给村委会。

  当纪检干部到胡秀娟家核查并为她讲解扶贫惠农政策时,她才意识到,低保金被克扣了。如今,胡家被克扣的低保金已全部退还。

  据介绍,今年以来,河源市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380.23万元,严肃查处了一批“动奶酪”的基层干部。

  从全省来看,2016年以来,省纪委聚焦扶贫领域克扣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典型问题,共暗访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4个,全部转交有关地区和单位严肃查处,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4人。

  省纪委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拓宽渠道,全面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现问题线索零积存、应查案件零放过。各地也将加强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对2277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确保打赢全省扶贫脱贫攻坚战。(记者 彭启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