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好政策,更要我们自力更生——西藏林芝藏族群众话小康
2017-12-07 18:4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2月7日电(陈尚才、李键)“全面小康,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更需要我们自力更生。”林芝米林县邦仲村村支部书记伍金次仁告诉记者,明年你再来时,我们的边境小康示范村就会出现在眼前。

  邦仲村坐落在林芝米林机场旁边,属藏族、珞巴族、汉族共居村,全村165户605人,是米林县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平安村”。

  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崭新的幼儿园、现代化的商铺、家家房顶上飘扬着五星红旗,展现出这个新型乡村的新面貌。

  “我们要响应号召,乘着好政策的东风,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老百姓致富。对此,我充满信心。”村支部书记伍金次仁说。

  谈到脱贫奔小康话题,村民们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从村民扎西顿珠不太流利的汉语中,记者听明白: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邦仲村没问题。跑运输、打工、家庭旅游、林下资源采集、发展商业饮食等等,办法很多!

  “不仅这样,我们还有产业,菜篮子工程、边境小康村项目、机场商贸物流园、江心岛科技示范园、酒店会展项目等。”村主任罗布补充说,“村里人人都在致富奔小康”。

  产业带动就业,更促进脱贫。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邦仲村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达16900多元,在全村建档立卡26户贫困户,全部可以通过产业扶贫、转移就业和结对帮扶等实现脱贫。

  在村民达瓦家的两层藏式小楼里,彩电、冰箱、洗衣机、消毒柜等家电一应俱全,窗台上海棠、菊花开得正艳。达瓦开心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自治区‘安居工程’帮助我们住进了这么漂亮的新房子,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像达瓦家一样,邦仲村165户人家都统一盖了美观的现代化藏式民居新房。“我们不但要建设好家园,还要替祖国守护好国土,玉麦的卓嘎姐妹是我们的榜样。”聊到热烈时,村民白玛自豪地说。

  在你一句,他一句的聊天中,不觉天色已暗。“有产业、稳增收,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想想心里就美。”这是邦仲村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