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姬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是以人为中心的

2017年12月07日 14:59:44 来源: 新华网

  

  12月7日,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姬斌致辞。

  以下为讲话实录:

  城市,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人类文明的重大成果,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人类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自改革开放推进至今,中国城镇常住人口已超过8亿。过去5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这意味着,657个中国城市5年内就完成了相当于德国全部人口的城市化。

  城镇化进程之快不言而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要注意城镇化的内涵、目的,尤其是城镇化的路径选择和城市肌体的健康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当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留在城市,城市,该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十一年如一日聚焦城市,在锁定这一“构造致密而紧凑、专门用来流传人类文明成果”的特殊构造执着探寻的过程中,上述问题的答案也越来越清晰可触。

  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毫无疑问是以人为中心的。

  砥砺奋进的5年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懈弥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差距,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城市规划、管理、发展中的新理念新举措均指向使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向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人的城镇化”。

  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首先是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必须着力解决好城市人口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愿景”的应有之义。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抽象过程具化,就是一个能稳稳端住的饭碗之上,还要有一种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生活。

  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是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的。十九大报告描摹的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颜值”在线的,也是文化自信的,这是强国样貌,也应是作为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中心的城市姿态。增加“美丽”拼组城市形象,“发展为了什么”的答案更加了然,增加“文化”丰富城市底蕴,能唤起一个城市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最终是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是国家的意志,理应成为城市使命。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坐拥超过8亿的人口体量,中国城市的新发展,是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带来矛盾的回应,也是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探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斯蒂格利茨曾说过,“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的有两件大事,一是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一是中国的城市化。” 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一大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置身从十九大到二十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收官和开局并举,承前与启后交替,时间多紧、任务多重,不言自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出了“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如何铿锵落子错落施治,彰显顶层制度设计智慧,这对专家学者的建言水平和城市领导者治理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新闻媒体,新华社旗下包括《瞭望东方周刊》在内的所有传播平台,有责任、有义务、更努力、更用心地讲好中国城市变迁的故事,传播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发展经验、治理方式,向全社会和全世界更多传播并分享中国城市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程中的智慧与创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幸福”不是“老调”,而是初心,是使命。我们理解,对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对于参加此次推选活动的城市,“幸福”这个称号的获得,当然不是“休止符”,不是一本“功劳簿”要被束之高阁,而是一个激励新作为的开始,是一份新时代更高标准的“任务书”,是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的笃定与执着。 为了城市的新气象,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59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