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刘长春:增强民生幸福感 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2017年12月07日 15:40:22 来源: 新华网

  12月7日,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演讲。

  以下为文字摘录:

  宁波素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誉,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波也是一座文明之城。今年,宁波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六个“五连冠”全国文明城市之一。宁波市民以生活在这座城市而感到骄傲,为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而感到自豪。多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推动经济社会与民生改善融合发展,以发展服务民生,以民生改善促进发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民生指数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058元提高到515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6518元提高到28572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大城市前列,荣获“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称号。加快以危旧房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城市化率达到71.9%,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在浙江省率先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惠及169万人。

  二是绿色发展、改善民生。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打造美丽宁波,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组合拳,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国家低碳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1-10月份,宁波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5%,在国家环保部发布的74个城市中排名前十。

  三是改革发展、服务民生。我们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推进服务窗口、服务平台、审批标准、网络数据“四个集成”,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全城通办”,市县两级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分别达到87.5%和84.2%,审批效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是人文发展,幸福民生。持续优化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98%以上实现省标准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享受同城待遇。支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做特做强,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实验区,宁波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深化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推进“云医院”建设和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构建“城市十分钟、农村二十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成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养老场所覆盖全市90%的社区和84%的行政村。积极构建市级道德荣誉体系,大力弘扬“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社会风尚,崇德向善、乐于助人已蔚然成风。全面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涵养等工程,实现市民各乐其技,民生各有所乐。

  当前,宁波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将以获得“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一荣誉为新的起点,汇聚1000万新老宁波人的力量,全面提升“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幸福永驻宁波!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港口经济圈辐射力,提升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努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规划引领,融合城市风貌与文脉传承,突显“东方大港、江南水乡、文献之邦、商埠名城”的独特魅力,高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进一步建设好共同的精神家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快宁波文创港、宁波音乐港等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一都三城”,培育城市精气神。

  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工程,完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构建现代志愿服务体系,加强新型农民培育,促进乡风文明,擦亮爱心城市品牌。

  进一步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网。推进社会保险整合并轨,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五医联动”改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多元养老模式,普及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加大教育投入,提升中小学校建设水平,办好老年教育。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精准施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城市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惠及民生、改善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5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