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组合拳助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2017-12-07 17:5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张漫子)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困扰我国文创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所在。记者7日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获悉,北京市正式启动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撬动金融资本服务北京20余万家文创企业,实现文化与资本的高效对接。

  近年来,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以14%的GDP占比成为仅次于金融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然而,受制于轻资产、规模小等因素,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文创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为帮助文创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北京市文资办创新推出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奖”是指对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企业进行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赵磊介绍,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的启动是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该体系依托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等,将奖励资金申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第三方服务等功能集于一体,为文创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2017年6月,北京文创金服平台启动试运行,采用“政府授权+专业化运营”的方式为众多入驻文创企业提供融资“撮合”服务。登录平台,在“我要奖励”这一板块下,“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贷奖’支持资金储备项目申报”的字眼格外醒目。文创产业可在此申请“投贷奖”联动体系的“贴息”“贴租”“发债融资奖励”“股权融资奖励”等财政支持。

  “投贷奖”联动体系搭建至今,已实现线上注册企业2000余家,推出服务文创企业的金融产品1000余个。“融资反应快”“融资额度高”“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服务模式”等亮点成为吸引企业的首要因素。

  赵磊表示,未来北京市将成立“文创企业之家”,在上市、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拿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助力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59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