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跃“龙门”的正确姿势,龙门村来告诉你
2017-12-08 17:13: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8日电(记者王井怀 马晓媛)万里黄河,九曲蜿蜒,至山西河津后出晋陕峡谷,水面陡然开阔,便到了“鲤鱼跳龙门”的发源地--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去年,龙门村人均收入达到2.7万元,跃过“龙门”过上了好日子。

  龙门村位于黄河岸边,明清时曾是重要渡口,一度商贾云集,繁荣兴盛。然而,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龙门村的经济实力开始下降。

  怎样让乡亲们致富?与山西众多农村一样,龙门村人看中了焦化、水泥等产业。几十年来,龙门村把年产2.5万吨的焦炉生产线提高到22万吨,随后又提高到60万吨。难能可贵的是,龙门村村办企业始终设定“闸门”,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标准进行生产。

  这一时期,龙门村实现了从农业到工业的转变,村民富裕起来,实现了第一次“跃龙门”。如今,村里人人持股、年年分红,1月按人口分红,6月按股权分红,9月联户分红。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龙门村发展指出了新方向。

  作为十九大代表,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认为,带领乡亲们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让村两委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基地,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原贵生说,这是村两委对今后工作的规划。

  乡村振兴从转型开始。近年来,龙门村以“禹凿龙门、鱼跃龙门”为主题的黄河历史文化作为抓手,努力实现由传统产业向旅游业迈进,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乡村振兴,还需要文化力量。今年,龙门村主办了一场面向全球的楹联征集大赛,吸引了国内20多个省份的楹联爱好者和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参加。

  乡村振兴,更离不开优美的乡村环境。近日,龙门村两委决定提高村办企业环保设施投入,从今年的5000万元提高到明年的1亿元以上,让村民享受更美好的生态环境。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龙门村正在迎头赶上!

  村里补贴后每户只需拿出4至7万元就能搬进楼房;从幼儿园到初中全部免费教育;村民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国家报销基础上,剩下部分由村集体报销,实现看病不花钱;村里为村民上缴养老保险金,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可领取补助……

  现在,全村70岁以上老人有500多位,80岁以上老人58位,还有一名百岁老人。“日子可好了,每年还能出去旅旅游,北京、上海、桂林,都去过了!”71岁的侯清叶面色红润,身体硬朗,笑起来隔很远都能听见。

  振兴乡村,要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要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要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龙门村还在不断前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