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博养老模式”:农村如何实现“老有所养”
2017-12-12 07:59: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东省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里的大型义诊活动。

  资料图片

  又是一年重阳节。

  在山东省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里,83岁的老人赵岳南和老伴张华峰恰好在这一天过生日。老年公寓精心为两位老人准备了生日蛋糕,子女们前来拜寿,张罗了一桌子丰盛的饭菜,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屋外的小广场正在演出吕剧,观众席中坐满了住在公寓里的大爷大妈,不时响起会心的笑声、热烈的掌声,公寓内外其乐融融。

  农村老人住上养老院

  吕艺镇老年公寓,是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博”)兴建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期、二期已安置入住686户、980位老人。三期工程年底完工后,将预计再设置370张床位,安置吕艺镇附近5个村的老人居住。公寓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住宿和冬季供暖,每人每月发放100元敬老金。

  “修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使老人们‘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京博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 京博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韵升说,“我们以‘仁孝’文化为指引,用工业反哺农业,推行‘京博养老模式’,致力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京博所在地博兴县,是孝文化发祥地之一。京博以“仁孝”文化为指引,推崇“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的文化理念。成立26年以来,京博由过去的单一石化企业发展壮大,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艺术与教育、现代农业四大板块,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为了帮助附近农村老人解决养老问题,2013年至今,京博先后投资1.35亿元修建老年公寓。公寓内医务室、食堂、花园等设施一应俱全,专业养老护理员、医生、护士24小时照顾老人。

  为老人“定制装修”

  在硬件方面,老年公寓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进行了定制装修,如设置防滑砖、专用通道、扶梯、供氧系统、呼叫系统等;同时,配套建设了管理房、餐厅、便利店、医疗室、中控室、会议室、图书室、服务中心及接待室等,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在合作机制方面,吕艺镇政府对老年公寓建设给予政策支持,村委会负责入住老人的水电费用,京博承担公寓建设。

  如今,依托“京博养老模式”,吕艺镇已跻身国家住建部发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录。

  以工业反哺农业,政府与企业联手。政府在政策上支持,创造环境;企业在资金上出力,多办实事。京博以实际行动探索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从2011年开始,京博与吕艺镇政府合作,遵循“政府主导、企业投资、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思路,双方在合村并居、劳动力就业、农村养老服务等领域积极探索,共同打造集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镇,构建“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城镇化”的“三农”协同一体化发展模式。

  农民变成“农业工人”

  吕艺镇与京博携手后,先后对11个村的土地实行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目前已流转3万余亩,利用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政策,争取到建设用地指标,用来打造新型农村城镇。

  土地流转后,为了带动农民增收,京博采用公司化运作,建设“农业工厂”,让农民成为自己土地上的“农业工人”:专门建立粮食仓库,从优质产粮基地采购大米和面粉;建生态猪饲养基地,实行闭环式养猪;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经济林,在林下套种了各种经济作物;发展食用菌生产,开展订单式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绿色果蔬产业,建温室大棚,实现农业开发、种植、加工一体化。

  京博有关负责人表示,“京博养老模式”是一项长期事业。在破解农村养老问题的过程中,企业与政府应建立良性沟通机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不仅要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还要以人为本,惠及农民。(记者 王志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9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