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捐骨髓救人,这位巡警5个月“疯狂”减重60斤
2017-12-31 15:0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31日电 题:为捐骨髓救人,这位巡警5个月“疯狂”减重60斤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邵鲁文

  “虽然我不知道‘他’今年多大,也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但我衷心地祝福‘他’今后一切顺利,希望我能帮助到‘他’。”病房里,刚进行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山东淄博桓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刘成这样对记者说。今年7月以来,为保证身体各项指标健康,能顺利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位“90后”小伙用5个月的时间减重60斤。

  出生于1993年的刘成在淄博桓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主要负责视频监控和视频侦查工作。工作之余,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献血。刘成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到当地的血液中心献血,正是这个“爱好”,让他有了这次能够挽救他人生命的机会。

  “在2013年的一次献血中,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加入中华骨髓库,说加入后如果今后能配型成功,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刘成说,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刻同意了。

  不知不觉过了四年,刘成说,这期间虽然一直保持献血,但自己早就忘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事情。直到2017年6月,他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当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刘成,经过初步比对,他的造血干细胞有很大几率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询问刘成是否愿意捐献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与最初同意捐献时一样,刘成又一次不假思索地同意了。

  不过,也有不小的困难摆在刘成面前。根据医生要求,刘成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前,必须保证身体各项指标健康,而根据刘成此前的体检结果,暂时还达不到要求,原因就是体重超重比较严重。身高1米72的刘成,当时体重是220斤。“体重严重超标了,还有点轻度脂肪肝,这样没有办法捐献骨髓,只有把体重减下来才行。”刘成说,从那时开始,他下定决心要来一次“疯狂”的减肥。

  为了能尽快把体重减下来,刘成给自己制定了减肥计划:每天跑步10公里,跑完后再进行无氧训练;同时每天的饮食以粗粮和水果为主,尽量少吃肉。这一计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体重超标的刘成来说,每天跑步10公里其实很难坚持。刘成说:“最开始确实是很不适应,与其说是跑,到最后不如说是‘爬’到10公里,但为了能够捐献成功,就算‘爬’也要‘爬’下来。”

  刘成的坚持也让单位领导和同事感触颇深。桓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荆德金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刘成每天要去大队里的体重计上称重两三次。一开始荆德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后来才了解到,刘成之所以着急,是因为有人在“等待”着他,他要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经过一两个月训练,刘成逐渐适应了减肥节奏,终于在11月的体检前减重60斤,将体重控制在160斤以内,身体的各项指标也都已正常。12月27日,刘成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记者见到他时,刘成显得有些疲惫,又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一桩心愿终于实现了。

  说起近半年的减肥历程,刘成说,心里还是只想着救人,别的什么都没考虑过。“这半年来从来没想过放弃,我一直觉得,有一条人命正等着我去救,只要我减肥成功了,对方就有救了。”

  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双盲原则”,刘成和被捐献方都无法获知对方的身份,也不知道对方身处何处,没有任何渠道可以进行沟通。记者问刘成,对那位素未谋面的患者有什么话要说,刘成表示:“如果对方是一个孩子,我希望他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是一个成年人,我希望他好好工作,事事顺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9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