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五

2017年02月28日 14:23: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五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黄小希、朱基钗

  伟大时代扬帆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2017年,中国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如何带领十三亿多人民向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奋进,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历史反复证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不断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和推进新的伟大事业,才能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勇当先锋 勇担重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办起牧家乐,自家的羊自产自销。生羊肉一斤30多元,熟了做成手把肉,价值就可以翻倍。”

  内蒙古最西部的额济纳旗,美丽的胡杨林中,党员中心户额尔登达来为牧民群众们算起致富账。

  “自己先富起来,更要带动身边的牧民群众走上致富路。”额尔登达来说。如今,又有7户牧民搞起了牧家乐,年增加收入2至3万元。

  在内蒙古,像这样的党员中心户还有9000多户,覆盖和造福近20万牧民群众。

  勇当先锋模范,勇担职责使命。这是一名党员的自觉认识,更是一个执政党的历史担当。

  ——过去一年,全党上下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过去一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宣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过去一年,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过去一年,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站出来、敢于担起来,把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

  “关键少数”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关键作用——

  在严明纪律约束下,在严格标准要求下,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不断提升,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

  8800多万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改革破局主战场,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扶贫攻坚第一线,立下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的军令状;科学发展最前沿,奋勇争当领头人、助推者;民生保障最基层,始终是积极主动的行动派、实干家……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斗志更加昂扬。

  440多万党组织正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各级党组织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抓手,督促干部廉以为政、勤以干事,为履职尽责、实干苦干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让党员干部的正气和担当更多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前进力。

  从严治党 强基固本——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汇聚起上下同心的强大正能量

  新学期,贵州省仁怀市坛厂街道琵琶村村民庞文勇去给孩子的学籍卡片盖章时,想给工作人员塞上一包香烟。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以前这种司空见惯的“小意思”今天却吃了闭门羹。

  “不用,谢谢!”办事的干部微笑着拒绝,低头仔细核完表格里的内容后盖上了公章,前后不到5分钟。

  民生小变化折射出政治大趋势。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

  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作风之变——

  四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自上而下、雷霆万钧,不仅打虎零容忍,更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出重拳。

  截至去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万多起,处理20多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万多人。

  言必信、行必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这是一份踏踏实实的“获得感”——

  四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入,剑指贪污腐化、懒政怠政,从整治党员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送收礼金等不良习气入手,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树清风正气,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出现积极变化。

  人们看到,“只顾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汤”“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式的干部少了,一大批“合格党员”“担当干部”“贴心党组织”以务实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风,察民情、晓民意、解民忧、排民难。

  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肯定与认可——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党风正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

  “有一段时间,党员跟群众看不出区别,开个会连人都喊不齐。现在不一样了,从严治党把党员作风治硬了、治实了。”当了十余年村干部的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黄金村党总支书记靳政武相信,只要党员干部带头,大家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荒山也能变成金山。

  看齐对标 引领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凝聚起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广东揭阳,两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2013年以来,揭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大要案1964件,超过前10年总和;与此同时,揭阳经济增速跃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历史性跨越。

  两组正相关的数据反映出一种正相关的逻辑——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就能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万山磅礴看主峰,要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体党员必须主动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不断校准自身的思想、行动和作风。

  贵州启动“春季攻势”,各级干部进村入户谋脱贫;在广西,驻村“第一书记”带着联系农户,在年货节上售卖土特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全党上下只有作风好、精神面貌好、领导坚强有力,才能带领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路。

  早春二月,风和日暖,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又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7年首月,PMI已连续6个月站上荣枯线,外贸数据回稳反弹,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扩大,中国经济不仅缓中趋稳,更在稳中向好。

  “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鼓舞人心!

  “这是一个值得人人为之奋斗的伟大时代。作为时代进步的中流砥柱,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把目标牢记心中,将使命扛在肩头,进一步迸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力量。”有着30年党龄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里的盛会备受瞩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带领十三亿多人民携手奋进,书写新的时代答卷。(参与采写:徐扬、叶前、郑良、季明)

 

 

  奋进中国的亮丽答卷——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一

  奋进中国的关键一招——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二

  奋进中国的法治保障——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三

  奋进中国的民生图景——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四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