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盘子越来越大,养命钱如何保值增值?人社部部长在线说

2017-03-06 16:4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投资运营以安全性第一位。

  主持人:现在大家说了很多养老金发展的困局,也是确实存在的问题,比如养老金投资营运的困局,请问您,具体来说除了入市之外,还有哪些办法?

  尹蔚民: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根本目的是让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可持续的发展的一种方式,让它保值增值。所以我们一直在做让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准备,前年国务院正式作出了决定,就是我们制定了一个条例,养老保险投资运营的办法,允许社会养老基金开始进行投资运营。

  当然,这个投资运营是以安全性为第一的。因为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这样要保证投资运营的安全,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条件。一个是我们要指定专门的机构,这块钱是以省为单位,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来统一的投资运营。

  另外在投资的品种方面是多渠道的投资,就是不仅仅是股市这一个方面。因为我们投资的渠道多样化,这样对基金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国家的层面,可以买国债,可以投入一些基础设施,特别是一些我们能看到,效益比较好的基础设施。另外,资本市场。资本市场里面也是多种组合。我们规定了一个投入股市的比例。

 

 

  尹蔚民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

  老人越来越多,养老金如何持续?听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怎么说

  还有一亿多人没有纳入养老保障,难题如何解决?人社部部长回应

  农民工流动打工,养老金发放如何保障? 人社部部长告诉你

  社保费率降低,职工权益要"缩水"?人社部部长这样答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年底就能实现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最牵挂的是什么?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