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子琪: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17-03-07 21:4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冉晓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上海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2016年3月,“科技三会”在京召开,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这一重大决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高度契合,符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寿子琪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的总体战略,2020年要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这个过程中,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2016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方案的通知》,计划通过3年获得一批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寿子琪说:“这是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让上海在管理上和制度创新上做一些先行先试,当时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先行先试改革举措。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不少举措已经逐步落实。” 据介绍,有6个方面已落地实施,包括海外人才出入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股权激励、改革药品组织和管理制度、设立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等;2个方面已制订实施办法,包括投贷联动、发展新型研发组织等;2个方面已形成初步政策建议,包括天使投资税收支持政策,探索外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等。

     寿子琪说:“上海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力图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面向上海,也面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