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轻装上阵”助推电力体制改革

2017-03-10 15:02: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索炜)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9日做客“2017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交流。他表示,我国现行的电力体制需加快改革步伐,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轻装上阵”。

     刘汉元多年来“两会”持续关注光伏产业的发展。2017年两会,刘汉元带来的提案中就包括建议尽快取消电费组成中的“基本电费”和“基金及附加”。

     “电改实际上学的就是高速公路体制……上路拿卡,出路交费”。刘汉元比喻,整个国家电网和输电网形成一个如同高速公路网一样的电网结构。

     在电力改革中,刘汉元认为,应当减少电网企业非市场经济职能,把原来国家赋予电网企业对基金及附加的征收、代收等体制机制应该做一些彻底的清理,让企业轻装上阵。“我们呼吁把这种基本电费和各种基金及其附加从电费的收取体制里面统统减免”。

     刘汉元委员认为,收取用电企业的基本电费是为了国家经济和电网发展的需要,以建设相应配套的容量来满足用电企业的需求。在经济形势较好、企业满负荷运营时还能承受,但当经济形势低迷,政府去产能、大刀阔斧进行供给侧改革的今天,一些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基本电价的问题就愈加凸现。

     同时,他也认为,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汽车要电动化,能源要电力化,电力生产要清洁化。在此过程中,企业应得到适当的激励。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