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惩戒力度

2017-03-11 10:11:31 来源:光明日报

  张茅 万全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新闻发布厅】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公示造假信息,使违法企业处处受限

  2016年,仅假冒商标侵权商标案件,国家工商总局就查处了2.8万件。张茅表示,要严格监管,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惩戒力度,要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2016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基本建成,初步建成了涉企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的平台。截至2016年12月底,公示系统累计访问量311.59亿人次,累计查询量147.98亿人次。同时,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扎实推进,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成效显现。张茅说:“信用公示系统一张网的效果初步显现,如果一个企业失去信用的情况被公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影响绝对要比罚款100万元、200万元大得多。”

  《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3·15”出台

  目前,老百姓消费升级了,但是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假冒伪劣也在不断翻新花样。互联网大数据显示,假冒伪劣的投诉占20%、误导宣传的投诉占15%,被消费者投诉的网店、互联网交易平台比例较高。

  张茅透露,《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将在今年的“3·15”正式出台,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对于互联网虚假广告的治理,主要措施有:强化互联网广告监测,充分发挥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的作用,实现对1000家主要网站广告的日常监测,以网管网;对工商机关广告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百分之百公示;加大行政指导的力度,对广告平台、重点广告企业采取建议、提示、约谈、告诫等行政指导的方式。

  继续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78位,比2015年提升了6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排名提高了18位,大大降低了企业设立的制度性成本,同时提升了行政效率。

  张茅介绍,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将继续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第一项重要工作是“多证合一”,这项改革实际上是政府部门自我变革的深化,要建设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计划今年10月1日之前完成;第二是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的使用,使企业具备全程电子化申请登记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条件;第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两随机、一公开”,审慎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目标是达到监管效果、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又对企业的信用起到约束作用。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翼)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0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