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卓嘎委员:把珞巴族人的心声带进人民大会堂

2017-03-12 01:05: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格桑卓嘎委员:把珞巴族人的心声带进人民大会堂

  新华社记者李亚红、齐中熙、吴雨

  “我是一名珞巴族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墨脱镇党委书记格桑卓嘎委员穿着民族服饰站上发言席说:“我把我们的心声、期盼带到人民大会堂,促进了很多问题的解决。”

  3月1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格桑卓嘎面对2000多名政协委员讲述她如何“做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

  “珞巴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仅有约3000人。”格桑卓嘎说,她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当年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大会,从墨脱出发,徒步、租摩托车、坐汽车、转飞机用了6天才到北京。

  也就是在2013年全国政协大会上,交通运输部领导到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参加联组讨论时,她讲了关于西藏交通建设方面的提案内容。“当时交通运输部的领导现场答应,把路修通。”这个直接的回应,让格桑卓嘎十分兴奋。

  2013年11月,扎墨公路连通最后一公里,墨脱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此前,“人力背夫是当地唯一的运输工具,每年与世隔绝长达8个月。”

  她说,她要把“乡亲们的心声和向往传到北京。乡亲们听着我从北京带回来的精神,感到党和政府并不遥远”。

  格桑卓嘎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不顾家人的反对,本来是工布江达县司法局副局长的她主动选择到墨脱,任墨脱县司法局副局长。每次下乡普法翻山越岭几十公里,她看到有不少贫困村庄,于是再次主动申请到更基层,成为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立志为乡亲们找脱贫路。

  走村串户,跑遍4个行政村。她向乡亲们介绍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筹措资金,帮助擅长民族厨艺的扎西建起了具有浓郁民族民俗特色的“扎西农家乐”,不到一年,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年收入8万多元。

  “扎西农家乐”带动了一批年轻人,他们纷纷办起藏香猪、藏土鸡养殖场、养鱼场、农家乐等。如今,乡亲们购汽车跑运输、置农机扩大生产、开发旅游产品搞创业,干劲十足。

  “现在,当地人依托公路线,家家户户盖了新房、通了自来水、用上了电,通讯线路设备覆盖全乡,公路沿线通了网络。全乡居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她说。

  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扶贫实事让乡亲们感到,“只有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才让我们过上以前不敢想的生活。户户自发插国旗,入党入团积极分子越来越多”。

  2016年5月,她担任了墨脱镇党委书记。“虽然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依然愿做一块平凡的铺路石”。她郑重承诺,一定让利民、惠民、富民的连心路越铺越厚实、越走越宽广。

  离开会场,记者采访了格桑卓嘎。她说:“发言时紧张又兴奋,我能从西藏高原走到全国政协大会民主的最高讲坛,肩负着百姓期盼,一定不辱使命,履行好职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7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