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话题】部长通道,百余米间看现代政府如何为政

2017-03-15 16:59: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再掀热潮。十几天下来,部长们在这条长百余米的红毯上与媒体数次面对面,不避讳难点,主动回应热点,自信、亲切,赢得一片好评。

  据新华网与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合作的两会大数据分析可见,以“部长通道”为关键词的搜索从3月3日起呈现直线上升态势,整个全国两会期间,搜索曲线一直维持在高位。

   这段设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红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是部长们进入会场的必经之路,也正因此,成为各路媒体记者抢新闻的“必争之地”。以前,由于记者们自由采访部长,场面多少有些拥挤混乱,近两年,大会新闻中心安排工作人员邀请部长回答记者提问,既保证了现场秩序,又能让更多的部长主动面对媒体接受采访。

  工作方式的创新不仅带来了秩序的好转,也带来了为政理念的变革。一条小小的“部长通道”成为党和国家诚答家国事、通达百姓心的鲜活写照。

  今年1月18日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积极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再次成为“信息长廊”和“新闻高地”。

  “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3月12日上午8时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距离“部长通道”采访开始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提早到达,做好“接招”准备。这一天,12位列席会议的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依次在这里驻足答疑。“人民”“大家”“群众”成为当天“部长通道”的高频词。部长们积极作答、言辞诚恳、内容实在。

  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这几年,各级政府通过设立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党政干部留言板、电视问政、政府机构微博、微信公号等方式,展现出一个自信、开放、积极的形象。无疑,“部长通道”也是有益尝试。部长们落落大方、亲切自信的姿态,也是现代政府转变职能和治理方式的很好诠释。

[责任编辑: 王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509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