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体艺苑】湘东傩面具大师和他们的傩舞“表情包”

2018年01月03日 08:57:46 来源: 综合

 

  湘东傩面具大师和他们的傩舞“表情包”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小学,小学生傩舞队正在进行训练(2017年12月29日摄)。队里的面具都是陈全富、彭国龙这样的传承人提供的。在湘赣交界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傩戏是当地群众在祈福迎新时的传统节目。傩戏最有特色的组成部分就是傩面具,湘东傩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湘东,傩面具分为唐代雕法和宋代雕法两种,“无论唐代雕法还是宋代雕法,面具的制作都是创意加细致的过程,我们传承的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代代工匠对手艺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

 

  京剧走进乡村校园

  1月2日,西场小学学生在京剧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京剧基本功。在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城东镇的西场小学,京剧艺术列入了该校的校本课程。学校成立了少儿京剧社团,聘请南通艺术剧院的京剧专业老师来学校授课,让更多学生感受国粹魅力。

 

  呼伦贝尔冰雪酒店:每年仅开放几个月 

  1月2日,一名游客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一家冰雪酒店的大厅留影。这家酒店一年只开放几个月,每年12月底开放,至2月底。酒店占地约1000平方米,约用1500吨冰雪建造,到次年的5月底,冰雪就会融化,整个酒店将慢慢消失,化为冰水,只待下个冬季再出现。

 

  南非举行“吟游诗人”大游行

  1月2日,在南非开普敦,人们参加“吟游诗人”大游行。当日,来自南非各地的上万名“吟游诗人”身着色彩斑斓的服装在开普敦市中心参加游行,将南非庆新年活动引向高潮。

 

  洛杉矶举行2018新年玫瑰花车游行

  1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人们在科罗拉多大道上观看2018新年玫瑰花车游行。 当日,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举行第129届新年玫瑰花车游行。

 

 

 

  “为奥运喝彩”五环·五色吕俊杰奥林匹克主题展将亮相洛桑

  1月2日,“为奥运喝彩”五环·五色吕俊杰奥林匹克艺术主题展媒体见面会在江苏宜兴举行,这将是中国陶瓷艺术家第一次走进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此次艺术展是由奥林匹克博物馆与凯旋体育文化签订的“为奥运喝彩”项目中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展览。该系列展旨在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将更多的中国优秀艺术家及其优秀作品展现到世界人民眼前,并计划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际举办成果展,为北京冬奥会献礼。图为1月2日在艺术主题展媒体见面会上拍摄的吕俊杰创作的紫砂壶陶瓷艺术品。

 

 

  深网-莎拉波娃逆转晋级 奥斯塔彭科、张帅出局

  WTA深圳网球公开赛1月2日在深圳龙岗国际网球中心继续上演。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经过2小时22分钟的鏖战,以4:6、6:3、6:2逆转美国选手里斯克,晋级八强。赛会二号种子、去年法网女单冠军奥斯塔彭科和赛会三号种子、中国选手张帅则爆冷不敌对手,无缘晋级。

 

 

  CBA-亚当斯刷“三双” 新疆男篮新年“开门红”

  CBA联赛第23轮1月2日全面打响,新疆男篮“劳模”外援亚当斯打满全场,刷出53分、14个篮板、12次助攻的大号“三双”,帮助球队以128:120主场战胜广州男篮,取得新年“开门红”。图为亚当斯(右)在比赛中突破广州队球员的防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781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