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监管到位了,看牙才能放心
2018-01-13 06:1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知不觉,发现小区周边开设的牙科诊所多起来,身边的人谈论牙齿、关心牙齿、找牙医的人也越来越多。无论老幼,人们开始爱牙、护牙,这是可喜的进步,也是“健康中国”“消费升级”这些字眼在百姓生活中生动的体现。

不要担心牙科诊所太多。牙科作为一项特殊且专业的医疗服务项目,从供给侧看,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虽然医疗领域不同于其他行业,开诊所不像开饭馆、开超市,但它也遵循着市场的基本规律,只有充分竞争、优胜劣汰,消费者才能获得满意服务。屈指可数的公立口腔医院,占尽人才、设施、管理、政策优势,但供给能力有限。所以,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增加医疗服务的供给是大势所趋。不必担心牙科诊所多,鱼多了才知道哪条游得好、游得快。对患者而言,鱼多了就会有选择,余地大当然是好事。有收费极高为金领服务的“金鱼”,就会有收费适中为白领服务的“白鱼”,金领白领为节省时间习惯去民营诊所了,那患者减少的公立牙科医院也必然有所触动,开始为普通群众着想。总之,鱼多了,才能活起来,患者重新分流,各得其所。

目前,对民营牙科诊所的不信任,成了横在消费者心中最大的坎。初始阶段风起云涌,扩张阶段百舸争流,很多民营牙科诊所放弃发展初心、急功近利走捷径,忽悠患者砸品牌,给原本光明的行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可阴霾不会改变方向,鱼,终究是越多越好。我们要做的是让阴霾褪去,阳光洒满。

医院和学校的成长,有异曲同工之处。一个地区常常需要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孕育出一所有名气有风格的医院和学校。牙科诊所虽是专科医院,却也是这个道理。一个小小的牙科诊所,从创业角度看,门槛真的不低,创业者里必须有过硬的好医生,医疗设备也价格不菲,而且诊所的核心竞争力――医疗服务的口碑要靠日久才能生成。诊所就是一个慢慢长大的微型企业,且和民生息息相关。政府部门应把功夫下在做好扶持和监管上,而不是放在审批许可上,为它们的孕育和成长创造一个宽松便利的环境。

人是一切发展的关键因素。公立医院对优秀人才有着天然吸引力,民营诊所只好瞄准那些退休或刚刚毕业的年轻医生。所以,好的牙科医生少才是制约民营诊所发展的最大瓶颈。牙科诊所靠技术打天下,凭服务树品牌,再狂热的资本,没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也是壮志未酬。一些疯狂扩张的品牌连锁企业,正因为人才的不足,无法保证每个门店的质量控制,缺乏后劲,才造成消费者的不信任和抱怨。

有力的政策支持、严格的监管,加上行业自律、企业持之以恒的努力,消费者一定会跨过这道不信任的坎,见到鱼翔浅底的繁荣,收获渴盼已久的满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89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