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新河县新河镇宋亮村调研记:黄韭点亮脱贫致富梦
2018-01-18 08:50:0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韭点亮脱贫致富梦

  河北新河县新河镇宋亮村调研记

  1月13日的河北新河县,温度近于零摄氏度之下。

  位于新河县城东2.5公里的宋亮村似乎暖和得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传党情 听民生 谋发展 促和谐”“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等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横幅标语随处可见;从村西往东走,即可看到墙上“新河特产 宋亮黄韭 菜中珍品”的醒目“广告”;走到宋亮村东头,一排排半地下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有的村民在拾掇大棚,有的村民忙着收割,洋溢着一种新年征战新征程的新气象。笔者在调研中深切感到:黄韭特色种植正由一个精准到户的扶贫项目,逐渐成为宋亮村广大村民决胜小康的致富路子。

  扶贫项目有望成为致富好门路

  黄韭,也称韭黄,以娇嫩鲜艳、清香可口著称,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及糖类、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下“断党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的赞美诗句。据有关部门考证,记载的宋亮村黄韭栽培技术可追溯到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邢金岭介绍,一方水土养一方产业,宋亮村的黄韭与其他地方相比,长得快、味道香。自记事起,宋亮村就种植黄韭,但都在自家院子里种,没有大棚式的规模种植。2015年10月,新河镇争取县扶贫资金帮宋亮村建了10个黄韭简易棚,并买了种子,每2个贫困户负责一个棚,已带动20户贫困户、59 人脱贫。2016年,又整合涉农资金13万元,为宋亮村增建了13个棚。新河镇镇长董韬认为,这种简易棚性价比高,一俩人就能忙过来,投资少、利润大、见效快,当年即能收回成本。笔者走进村民邢书泽负责的2号棚,一片片鲜嫩的黄韭长势喜人。邢书泽和老伴2015年开始经营这个棚,每年纯收入近6000元,2016年已脱贫摘帽。

  为支持宋亮村黄韭种植项目,邢台市建行驻宋亮村工作队精准帮扶,邢台建行申请“绿色通道”,最短时间内争取建行总行捐赠资金15万元。目前,宋亮村的黄韭大棚初见规模,经营大棚的,除了17户建档立卡人员外,还有16户非贫困户。邢金岭介绍说,这两年黄韭盆景市场也供不应求,一亩地出黄韭盆景260余盆,每盆按市场价平均80元计算,一亩地毛收入2万多元,刨去成本8000元,每亩净挣1万多元。2017年,宋亮黄韭种植总收入预计超过15万元,每户7000元。黄韭种植这个精准入户到人的脱贫项目,已为村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党员带好头让群众见甜头有劲头

  宋亮村黄韭由庭院式作坊种植向大棚规模种植转变的过程,也是新河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和缩影。新河县委强调,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邢金岭坦言,村民们在调整农村种植结构上有很多顾虑,当初贫困户参与大棚种植黄韭的积极性并不高。有的担心市场销路,有的怕政策反复,风险不可预测。按照新河镇党委的安排,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研究决定,从33名党员中挑选几个敢闯敢干的能人,先带头干起来,群众看到甜头后自然会跟着干。邢金岭家有超市等买卖,生活殷实,但作为村里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也不惧收割、包装等黄韭种植的复杂工序,包下一个棚。支部委员宋英辉、村委委员邢振栋等党员纷纷带头建大棚。贫困户李金才是村里的青年党员,动员其内弟邢瑞贞一起负责一个棚。年底一算账,一亩小麦只能挣1000元,种植黄韭平均收入则超过5000元,而且销售由村合作社统一负责,供不应求,大家种植黄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谈及于此,笔者也交流了自己学习省市县委党建扶贫工作部署的一些体会。扶贫的主体是干部,脱贫的主体是群众。党建扶贫,必须做到把村党支部建设、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与脱贫攻坚捆绑起来,着力唤醒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进取意识和市场意识,首先从思想上“拔穷根”,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场的干部群众深表赞同。

  黄韭如何真正成为致富“引擎”?

  宋亮村2012年被确定为新河县重点贫困村,总人口440人,土地总面积1175亩,耕地884亩,2017年14户29人脱贫摘帽出列后,建档立卡人员目前还有10户20人。今年是新河县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宋亮村干部群众对全村今年脱贫出列充满信心,没有看出他们的压力。邢金岭说,“大家伙都尽快富起来,是共同的期盼,村委会已经初步制订了扩大黄韭种植规模的规划,希望上级领导给予宋亮村更多的支持,让宋亮黄韭有朝一日亮相上海世博会。”

  实践证明,没有产业带动,很难脱贫,更别说致富;缺乏产业支撑,脱贫也难以持续。根据新河镇产业扶贫的布局,除黄韭种植外,还有光伏发电、华兴汽配件制造、顺驰眼镜盒业等项目合力带动宋亮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宋亮村具备了以黄韭种植为“龙头”,以村合作社为主体,高标准规划、大规模种植、市场化运营,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条件。交谈间隙,笔者建议镇村两级干部做好三件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是领会新河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标深州、南宫等地区种植黄韭的有效做法,进一步优化宋亮村黄韭产业规划;二是构建非贫困户与黄韭种植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和推进土地流转;三是通过有关部门或驻村工作队等牵线搭桥,依托高校院所和相关企业,制订宋亮村黄韭种植的规程。对此,新河镇党委书记李刚表示,按照县委“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部署,新河镇会同县直有关部门,正在加大对宋亮村黄韭种植产业的指导和培育,推动实现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强调的“产业兴旺”。

  据《新河史话》,相传宋亮村原名宋粮庄,由于邻村后保居庄一庙顶上塑有一只铁公鸡,正冲宋粮庄街口,居民以为鸡“吃”粮,对粮庄不利,于是将村名改为宋亮村,意为鸡鸣东方亮。今天,宋亮村民不再迷信,也无须迷信,有黄韭种植这个“引擎”的带动,宋亮村将名副其实地“亮起来”。(汪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76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