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海洋局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概述

2018年01月22日 08:54:43 来源: 新华网

  国家海洋局党组始终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和保障海洋事业发展的战斗力基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整体统筹、协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改革创新、结合融合,特别是推行《党建工作纪实手册》和创建“海洋先锋”品牌为代表的“两手抓”模式,有效提升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履职尽责,上好“必修课”

  在全局系统推行使用《党建工作纪实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主要包括各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及来源、工作任务计划安排及纪实、各类记录和统计表单等内容,明确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务工作者担什么责、做什么工作、何时做、怎样做等基本规范和要点,既是一本“实务指南”,又是一本“工作台账”,使党建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账可查,促进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履职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一)明确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工作。《手册》依照党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梳理了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委员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责任,强化了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抓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抓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党内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群团统战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主责专责,突出了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强调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基本涵盖了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各个方面,体现了系统性、完整性、规范性,促使党务工作者明责知责、担责履责。特别是满足了船舶、飞机、台站、科研实验室等海洋工作一线党务干部的实际需要,为保证海洋局系统党建工作步调一致、整体统筹、有序推进提供了科学指南。

  (二)科学计划管理,全程动态纪实。《手册》列出了年度、季度、月度的党建工作计划,使党务工作者对每个时间节点所需完成的任务一目了然,并要求伴随工作如实记录。为增强实用性,《手册》在规定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纪实的同时,预设了临时性工作安排和个性化工作的设计和记载空间,供使用者及时跟踪上级最新指示精神和政策规定,对工作安排进行修订或补充更新,保证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满足新需求。在实际使用中,不对创建载体、形式作僵化要求,各级党组织可以结合自身职能任务和工作实际内容,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各自特色活动真实、生动地体现到《手册》中。结合施行《关于执行海上专项任务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定》,引导专项任务临时党组织制定好思想政治工作方案预案,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在大洋、在极地”、海上党课、出征凯旋宣誓等活动,通过精心谋划、有力实施、大力宣传,促进了党建工作与海洋业务工作融合结合。

  (三)创新党务模式,促进担当履职。《手册》具备计划、记录、提醒、监督、建档备查等多种功能,一本手册就是一个党务岗位一年党建工作的全程体现。使用者通过总体设计、要点随记、实时查阅等方式,做到工作“开始有计划、过程有跟踪、结束有总结”;上级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年度审核、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互学互查等方式,强化党建工作的执行监督,促进各级相互借鉴、相互评议、共同提高,促使党务工作安排由“随机型”向“计划型”转变,工作方式由“经验型”向“标准型”转变,工作监督由“阶段检查”向“过程控制”转变,工作考核由“分散化”向“全程化”转变,工作改进由“迟滞化”向“持续型”转变,风险应对由“临时应急”向“事前防范”转变,协调管理由“分散型”向“统筹化”转变,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被动型转为主动型,实现了模式上的创新、方法上的完善、流程上的再造,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通过推行《纪实手册》,清晰了党建责任和任务,提振了担当精神,完善了工作流程,改进了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职责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党建工作的执行力监督力协同力不断增强。目前,国家海洋局党组正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手册》2.0版本的升级工作,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塑造品牌,打造“先锋队”

  局党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立足海洋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现状,作出了在全局系统开展创建“海洋先锋”党建品牌活动的决定,引导党支部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突出自身特色,确立创建方案,从业务工作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透析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建活动促进思想、作风、制度、纪律等方面问题的有效解决、管党治党薄弱环节的有效改善,塑造核心价值追求,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坚持上下协同。各单位各部门对创建“海洋先锋”品牌支部既有端正的认识,也有强烈的期待,坚持以上率下“创”、下随上动“建”、上下联动“抓”。局党组成员所在的机关党支部带头响应,带头创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未做硬性规定的机关司局党支部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体现了较强的主动性自觉性。局属各单位党委委员(常委)所在支部自觉提升站位,着力强化引领,加快创建步伐,走在了所在单位的前列。截至2017年底,全局共有211个党支部提出了创建申请,远远超出了预设的30%目标,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创建热情,创建活动在局系统蔚然成风。

  (二)坚持突出特色。大多数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围绕贯彻落实局党组“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夯实五大工作体系、推进六项重点工程”工作部署和“一个定位、三个聚焦、八项调整改革”工作思路,立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眼海洋事业长远发展,聚焦突出问题,把履行好海洋行政管理、海洋督察、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观测预报和防灾减灾等中心任务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创建目标,拿出创建措施,丰富创建载体,确保创建活动有的放矢、不偏不空。

  (三)坚持创新载体。各单位各部门普遍追求效果第一、创新优先,坚持开门搞创建、务实抓创建,采取了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知识竞赛、观看专题光盘、组织文艺演出、开展警示教育等,增强了党员干部参加创建活动的获得感。在创建过程中,党性锻炼主题实践活动深受欢迎,引导党员感受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谈心交心活动广泛开展,书记与支委谈、支委与党员谈、党员与群众谈,在一起想、一起苦、一起干中,党支部的感召力创造力有了新的增强。此外,各单位各部门注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青年党员特点,利用支部工作APP、“党建在线”网页及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资源,丰富创建形式,激发创建动力,实际效果较好;开展了“‘两学一做’在大洋、在极地”、“蛟龙”号出征凯旋宣誓、讲述我亲历的海洋故事、“爱在这片海”——海洋文化下基层、“向艰苦一线送温暖”等活动,做到任务执行到哪里、党建工作的手臂就延伸到哪里。

  (四)坚持服务中心。各级普遍把创建“海洋先锋”品牌支部视作党建与业务联结的“纽带”、联通的“桥梁”,与局“履职尽责年”活动相挂钩,注重在任务一线强固支部堡垒、强化党员党性。坚持把品牌创建活动落实到海洋工作第一线,特别是南北极考察、大洋科考、载人深潜、海洋维权等专项任务中,依托党支部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做严教育管理工作,大力宣传廖俊波、黄大年等英模人物和海洋人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亮身份、定标准、践承诺”、“讲述我亲历的海洋故事”、“最美海洋人”等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宗旨践承诺,瞄准一流目标,对照先进找差距,在日常海洋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得上、顶得住、战得赢,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职工群众建立投身海洋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先锋意识,塑造了基层先锋班子,建设了海洋先锋队伍,营造了“人人履职尽责,个个拼搏奉献”的浓厚氛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崭新业绩,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载人深潜英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状)、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国家海洋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795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