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上岗” 旅客有望迎空中上网
2018-01-24 07:29:5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上岗”

  旅客有望迎来空中上网

  继实现“空中手机开机”之后,我国民众还有望迎来高速率、可供多人使用的“空中手机上网”服务,而这和一颗卫星的投入使用有关。

  今天(23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该星可方便用户快速接入网络,下载和回传速率最高可达150Mbps和12Mbps,未来相关配套设施一旦在飞机、高铁安装运行,便可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的接入需求。

  实践十三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轨技术试验卫星,于2017年4月12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该星完成了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电推进技术等11个试验项目。

  来自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显示,实践十三号卫星创造了我国及世界通信卫星多个“首次”:首次在我国通信卫星上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了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首次在国际上开展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试验,速率最高达到5Gbps,标志着我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尖端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等等。

  卫星总师李峰说,与一般通信卫星相比,高通量卫星具有容量大、速率高、价格低、终端轻便、组网快捷等独特优势。相比传统C、Ku频段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终端设备更小、易于使用,以流量计费的商业模式比传统频段卫星的模式更显灵活。

  记者了解到,实践十三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卫星。该星主要为中国地区等区域用户提供服务,可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及其他行业应用,广泛应用于企业专网、远程教育、医疗、互联网接入等领域。

  当天,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后续,我国还将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卫星,预计到2020年,形成可覆盖中国全境以及亚太地区,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满足“宽带中国”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对宽带通信的迫切需求。(记者 邱晨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