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拒绝油腻 多部门支招带你过个轻量文化年
2018-02-08 08:21: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王莹)说到春节,一顿接一顿的美味大餐、放飞自我的懒觉让很多人无法抗拒。然而吃吃吃、睡睡睡的结果便是每逢春节胖N斤的油腻感。今年春节,如何让自己摆脱这种尴尬结果,来一个轻松惬意、丰富别样的文化年?国家旅游局、文化部等多部门给你来支招。

  走进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 与大师来一场心灵对话

  平时忙于工作,很多人内心虽向往艺术殿堂,但一直抽不出身前往。可以说,春节假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在2月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给大家带来好消息: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节日期间不休息,将照常免费向公众开放,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不仅如此,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春节活动。国家图书馆将开展馆长拜年、“看《永乐大典》 过戊戌新年”等各类活动。故宫博物院除“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等展览外,还将面向7-15岁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举办寒假知识课堂。国家博物馆除开放“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和“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等近20个展览外,还将举办“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等展览。“中国美术馆新年展”举办的“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等三个系列展览,将持续至2月底3月初。国家文物局指导举办的“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在中国文物报社和16个省(市、自治区)的21家博物馆联袂展出。

  全是国家级大馆,全是大师精品。不用迟疑,这个春节,走近这些馆藏,与大师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去乡村走走看看 体验别样的民俗风情

  在大城市待久了,不少人会产生厌倦感。利用春节假期全家人去乡村转转,体验别样风土人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2月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介绍,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持续红火。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

  在民俗游乡村游方面,各地丰富多彩的庙会民俗活动让今年的年味升级。福建莆田将组织“畅游妈祖故里、乐享美好生活”等特色旅游活动;贵州安顺市旧州古镇推出“屯堡人家过大年”系列旅游产品;湖北推出“乐意寻年货”“乐趣逛庙会”“乐观花灯秀”“乐舞滑雪节”“乐游泡汤季”“乐享慢生活”等春节乡村游线路。久居都市的人们可以在过节期间寻古村访古镇,看山望水忆乡愁。

  畅享冰雪激情 与温泉、海岛相伴

  过去,大多数人春节期间都选择在家里与亲朋好友一起度过。现在,出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为了避免胡吃海喝造成的小肚腩,外出旅行的确是个好选择。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南下避寒、北上玩雪是广大游客春节出游的重要动机。三亚、哈尔滨分列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两位,海岛游、冰雪游热度最高。

  对此,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告诉大家,春节是冰雪旅游的旺季,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纷纷挖掘冰雪与温泉、冰雪与民俗等特色内涵,做足冰雪文章。嬉冰雪、泡温泉、赏雪景、体验民宿,一道道冰雪旅游的盛宴相信会让我们的游客不虚此行。 除了在北国驰骋冰雪,游客还可以到南国戏浪逐沙。比如海南推出了欢乐海岸亲子游等线路,广西推出了“南宁玫瑰花节”“北海客家婚礼体验”等各种活动,让游客可以提前感受到春的气息。

  海外度假也不愁 “欢乐春节”让你同样感受新春嘉年华

  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去国外度假,在欣赏异国风情的同时,文化部也为海外民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身在他乡,你一样可以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浓浓年味。

  据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介绍,2018年,文化部将继续在全球开展“欢乐春节”活动,通过高质量、多元化的文化活动,传递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包括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校园联欢、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个类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准“欢乐春节”项目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如美国纽约“艺术中国汇”,加拿大渥太华“冰上龙舟节”,赫尔辛基、布宜诺斯艾利斯、开罗、奥克兰庙会,英国特拉法加广场巡游等活动已在当地连续多年举办,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成为当地民众庆祝中国新年的保留节目。

  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将更加强化精品意识,让海外民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和分享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和国际元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注重市场运作,广泛调动国内文化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围绕春节文化元素,面向海外开发、制作、营销节庆产品,扩大海外春节文化消费需求。

  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精彩不停歇 视听盛宴走起

  今年春节,文化部为全国人民提供了一份“文化大餐”。各地文化部门将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汇演和城乡群众文化活动;依托传统习俗和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举办各类庙会、花会等节庆活动。国家京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9家中央直属艺术院团将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各类演出近200场,在京演出约100余场,举几个例子来感受感受:

  42支文艺小分队赴河北西柏坡、雄安,内蒙古赤峰,广西百色,贵州遵义、黄平,福建龙岩,陕西延安等地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恭王府博物馆赴山西静乐、江西黎川等地开展了送福到万家活动,将近7000个“福”字礼包送到社区、农村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农民工兄弟家中。

  国家图书馆组织了小分队赴江西兴国、山西隰县,向当地群众送电子书、主题展览和文化讲座。

  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推出《龙凤呈祥》《杨门女将》等经典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赴基层乡镇公益演出经典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

  安徽省在全省农民文化乐园及有条件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群众举办1000场左右“乡村春晚”,展现农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原汁原味接地气的乡村文化盛宴。

  在河北省开展传统戏剧基层行系列活动,并支持开展2018年河北省千场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该活动将贯穿全年。

  可见,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可谓多视角、全方位、不重样。如此精彩多元,总有一款适合你。春节临近,祝大家拥有一个别样、精彩的假期时光。

  相关新闻

  准备好了吗?今年春节这些事将撬动你的钱袋子

  那些年,我们共同的春运记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807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