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北京餐饮业春节火爆 假期工短期工频现补充人力紧缺

2018年02月24日 10:05: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李童)为了满足人们在春节期间家庭聚餐和朋友聚会的需求,北京越来越多的饭店选择在节日期间照常营业。

  据北京市商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餐饮行业年中饭、年夜饭销售火爆。同和居、烤肉宛、曲园酒楼、又一顺、马凯餐厅等老字号年中饭雅间上座率超过100%;鸿宾楼、砂锅居、同春园等众多老字号年夜饭雅间上座率超过200%;眉州东坡、旺顺阁、局气等餐饮企业的年夜饭也预订一空;金百万25家直营店的年夜饭共订出3400桌。

  除了以上提到的老字号餐厅外,北京一些商圈及大型商场内的餐厅在春节期间基本都正常营业。在老百姓享受外出就餐便利的背后,是那些仍坚守在岗位上的从业者们,撑起了春节期间餐饮行业的繁荣。

  记者了解到,一些餐厅选择招聘假期工来填补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失,他们通常是在校大学生,利用寒假的时间出来打工,顺便积累社会经验。“准备干一个月左右,”复兴门百胜一家餐厅的服务员对记者说,“如果不打工,我就出去旅游了。”像她这样的假期工餐厅还招了3个人。

  还有一些餐厅也选择临时招聘服务人员来帮忙,但与假期工不同,他们招聘的是短期工,只在春节假期期间工作,这些短期工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是利用假期临时来餐厅打工帮忙而已。宣武门SOGO某餐厅的张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很多服务员都回老家过年了,为了维持餐厅正常营业,招了一些短期工来帮忙,让那些不回家的老服务员带着,忙是忙了点,也还过得去,“等节后大家都回来上班,也就不需要这些短期工了。”

  而更多的餐厅选择让员工在节假日期间留下加班,并在节后进行调休。前门北京坊、三里屯芳草地以及崇文门商圈的部分餐厅服务员均表示,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不过能够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能够理解,“真的很累,只能等到节后再休了。”

  节前北京市人社局曾提示,2月16日到18日是法定节假日,在这三天里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劳动者300%的加班工资;在2月15日、19日、20日和21日这四个调休日加班的,单位要先安排劳动者补休,确实不能安排补休的,要支付200%的加班工资。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300%还是200%的加班工资,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之后,需要另外支付的。

  但当记者问起春节加班是否能拿到三倍工资时,只有崇文门某餐厅的服务员表示“有双倍工资”,多数餐厅的服务员均表示“没有三倍,只有调休”。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2981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