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逛庙会 品年俗

2018年02月28日 16:55:46 来源: 新华网

  2月20日,北京地坛庙会开放最后一天,涌入庙会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新华网 白宛松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方圆震 白宛松)春节逛庙会,是中国人辞旧迎新而进行的传统民俗活动。地坛春节文化庙会自1985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十三届。今年的地坛庙会以“唱响地坛迎春曲 携手迈进新时代”为主题,在突出皇城京韵的基础上,融入新时代的特色,着力打造一场带有新北京特色的文化盛会。

  2月20日,游客在园中各区域游览,此次地坛庙会以“凸显京味文化 展示历史精品”为理念,合理规划布局,全园划分为六个区域:京味特色商品区、地方特色商品区、非遗手工艺商品区、传统年货商品区、台湾特色商品区、游艺区。新华网 白宛松 摄

  今年的地坛庙会于2月16日正月初一开幕,2月20日闭幕,历时五天。这五天里,地坛庙会推出仿清祭地表演、优秀民间花会展演、歌舞荟萃、天津曲艺、台湾风情和河北杂技共6项演出近百场次,并设置“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魅力东城”、“中国新二十四孝”、“印象·我的北京”、“老北京城墙城门”、坛庙文化共6组图片展;举办皇城文化互动区和“祈福纳祥”民俗等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能够体会到春节传统文化和历史韵味的同时,也为戊戌年添加了更多的喜庆祥和。

  2月20日,河北民间艺术团在舞台上表演。据悉,本届地坛庙会为游客带来仿清祭地表演、优秀民间花会展演、歌舞荟萃、天津曲艺、台湾风情、河北杂技等六台精彩演出。新华网 白宛松 摄

  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在严格按照史料记载的基础上,庙会清晰地还原了清乾隆时期皇帝祭祀的仪式。大年初一上午九时,悠扬端庄的背景音乐下,戊戌年仿清祭地表演正式开始。盛装出现的“乾隆皇帝”在“文武百官”的簇拥下,登上了地坛方泽坛。平面呈方形的方泽坛,与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相契合。如当年明清时的皇帝一样,“乾隆皇帝”在坛中行三拜九叩礼,祈求新年四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初一至初五每天半小时的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的重头表演项目,表演期间所涉及到的陈设、服饰、音乐等都是按照史书记载精心设计,以求最大限度上能够展现历史和传统。

  近年来,逛庙会、看花灯等文化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中华民族民俗所焕发出的魅力,体现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振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19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