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渝万高铁线上的“守望夫妻”

2018年03月02日 14:50: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3月2日电 题:渝万高铁线上的“守望夫妻”

  新华社记者程千懿、周闻韬

  重庆市杨洪山深处,排花洞隧道口,一列高铁疾驰而出。巡防队员胡佐康肃立在铁路线旁的岗亭上,目送列车远去。他的妻子李如云正从山里提回一桶水,准备到岗亭下的“临时厨房”做午饭。

  这是记者自重庆市区乘车辗转1小时高速、40分钟乡道,又徒步30分钟进山后看到的一幕。

  2016年底正式通车的渝万高铁是三峡库区第一条高铁,全长247公里的铁路线上分布着128个线路治安岗亭,包括胡佐康和李如云夫妇在内的400多名巡防队员日夜坚守在线路周围,负责接车和护路工作,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

  两人家住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担任巡防队员前以务农为生。从2016年7月26日渝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起,他们就驻扎在了深山中的“复盛12号线路治安岗亭”。每天接车48趟,春运期间则有50余趟;每天沿铁路线徒步护路至少3次,每次要在山崖、树林间跋涉5公里,边走边查看高铁隔离设施情况、防止人畜跨越铁路、监控森林火险以及向附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等。每天从第一班车守到最后一班车,连续执勤至少15个小时。

  12号岗亭地处山坳中的空旷地带,四面来风,记者站了几分钟便已冻僵。山中物资短缺,生活资料得从山外运进来,好在岗亭通了电,他们可以用电磁炉解决一日三餐。3平方米的岗亭只放得下一对桌椅,但他们也不能长时间坐下休息,因为巡防工作要求队员们不停地走动,在一个地点超过20分钟会触发监控警报。

  这里本是3名巡防队员轮流值勤,但胡佐康担心妻子独自在山里不安全,李如云担心丈夫吃不上饭,他们决定共同值守。妻子在接车,丈夫就进山挑水;丈夫在巡线,妻子就做饭。“山里无聊,工作枯燥,一起来能有个伴。晚上他从不让我出去巡路,都是自己去。”李如云边煮饭边说。

  “胡佐康夫妇负责的线路是复盛段最偏远、最艰苦的,但自线路开通以来从未出过任何纰漏。”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复盛车站派出所教导员牟伟说,相伴值守一年多来,他们相濡以沫、共同护路的事迹早已传开,被附近村民称为“守望夫妻”。

  今年春节,夫妻俩依旧选择在岗亭度过,让同事回家过年。他们从家里带来腊肉、香肠,加上在岗亭附近自种的蔬菜,就算过年了。“我们的负责区内有40多座坟墓,节日前后要尤其注意防范祭祀烧纸引发山火。”胡佐康说,春节期间,每当有人上坟,他们都得在附近值守。

  当记者提出“如此辛劳护路,值不值?”的疑问,满面风霜的夫妻俩咧开嘴笑了。“事情总要有人来做,我们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了解这大山,能在一起工作也挺好。这份工作我们打算一直做到干不动为止。”胡佐康说,村里的人都非常羡慕他们,“说我们为国家守高铁,光荣得很!”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