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喜与急——来自农村的部分代表热话乡村振兴

2018-03-06 17:02: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乡村的喜与急——来自农村的部分代表热话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 郑良、王成

  过去的5年,乡村面貌、农民生活有哪些喜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当前还有哪些急事?福建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些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带来了不少新鲜的信息。

  ——乡村之喜:生活好了,日子美了

  “日子越过越好了。”谈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忠难掩喜悦。

  澳角村是一个三面环海的渔村,林华忠告诉记者,村里靠海“吃”海,重点打造渔家民宿、海产品销售、海上观光等休闲农业项目,每年游客超过6万人,紫菜、鲍鱼、干贝等特色海产品供不应求,有的村民还做起了微商,逐渐形成了品牌,“那边海上渔船还在外海作业,这边线上的订单就被一抢而空,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村民为数不少。”

  “你看!我们村的夜景有没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点开一位村民的微信朋友圈,把手机凑到记者面前。在一段短视频里,月色下的农民公园点缀着多彩的灯光,依稀可见有村民沿河边漫步,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最令张林顺自豪的是村里下大力气建设的惠民生项目。他掰起指头数着:“不仅仅是农民公园,村里还投资修建了标准游泳池、灯光球场,生态水系从村里穿过,天然气通到了村民家中……”

  “以前乡下人爱面子,婚嫁活动互相攀比,天价聘礼、豪华婚宴等奢华之风蔓延,一场婚礼花费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是常有的事,很多家庭不堪重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说,近年来当地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文明嫁娶,“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刹住了村里的奢华之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

  ——乡村之急:加快产业带动,更好引进人才

  审议中,代表们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给农村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

  曾云英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项惠农政策会逐步落地,新型农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深化改革也会让农村更有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法,说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油茶种植户卢玉胜的心坎里。“油茶全身都是宝,果壳可以用于污水处理,茶籽可以拿去榨油,茶饼还能做肥料。”卢玉胜说,“不单单是油茶的种植,今后还要加大力度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最大限度‘压榨’油茶的价值。”

  卢玉胜认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产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在“龙头”。卢玉胜建议:“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是集约化、规模化,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给予信贷政策优惠,通过‘以企带农’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希望能在教育、医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林华忠坦言,由于地处偏远,村里小学的师资还有短板,卫生所也迫切需要更优秀的医生,这是现阶段村民最期盼的事。

  曾云英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关键在人。目前大学生、致富能人回乡投资创业的意愿不强,人才引不进来,也留不住。”她建议,要从政策上进一步倾斜把人才引进农村并能留得住,培育和涌现更多的乡村建设带头人。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9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