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曹金萍代表:建议将水利风景区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8-03-13 14:5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姚润萍)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是打造“绿色空间”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建议,在国家公园体制、自然保护地的顶层设计和实质推进中,将水利风景区列入自然保护地类型,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水利风景区成为自然保护地重要组成

  “河流湖泊及水域岸线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繁衍与中华文明的发展。”曹金萍说。水利风景区以河流湖泊及水利工程为依托,能有效保护河湖自然与人文资源,维护与修复水生态,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并发挥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要素的作用,是具有特殊性质的自然保护地类型。

  曹金萍介绍,从各地实践来看,水利风景区很好地发挥了“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弘扬文化”等功能作用,契合了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成为自然保护地重要组成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水利风景区尚未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7年9月,中央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理清各类自然保护地关系,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目前已经颁布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中,没有将水利风景区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中。”曹金萍说。中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必须采取全面系统、科学严谨的方法和标准,对每一类具有典型类型特点的保护地进行合理定义和划分。而水利风景区未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将不利于未来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完善。

  建议明确水利风景区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地位

  曹金萍认为,水利风景区概念于2000年提出,经过18年的发展,在保护和改善生态方面形成了自己完善的体系,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更好地保护水生态环境,曹金萍建议,将水利风景区纳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与建设中,在相关政策文件中予以明确,并给予支持。明确水利风景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中的地位,充分发挥水利风景区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的价值,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828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