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0后女车工赵晶: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8-03-14 14:3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4日电  题:80后女车工赵晶: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新华社记者刘懿德

  镗孔刀、螺纹刀、切槽刀……她能够熟练使用的刀具多达十几种;0.1毫米、0.01毫米、0.002毫米……她操作的数控机床,最大加工精度能达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三十分之一;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她用自己奋斗的青春赢得了无数光环,却依然低调谦虚。她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以下简称“一机集团四分公司”)数控车工赵晶。

  勤学苦练掌握真本领

  走进位于包头市的一机集团四分公司小件加工车间,一台台机床前,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打磨出各式各样的零件。这些零件最终将组装成主战坦克,成为国之重器。

  2003年,刚满20岁的赵晶来到这里工作。从做学徒开始,她凭着顽强的钻研作风、不懈的奋斗精神,在岗位上创造了一个个成绩,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赵晶的专业是数控机床,但当时车间只有普通机床。“我就从最基础的磨刀学起。”她说,只有先把刀具加工好,才能车出各式零件。

  “磨完刀必须水洗。冬天车间温度只有六七摄氏度,手一沾水就冰凉,但她还是坚持练习。”与赵晶同年进厂的杨成杰说,“她身上就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如果说磨刀是体力活,看图就是不折不扣的脑力活。零件图纸都很复杂,“记得有一张图纸看了一个多星期才弄明白。”赵晶坚信,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会有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赵晶的读图能力数一数二,一般的图纸几个小时内就能全部读完。

  如今,赵晶被多所职业技校聘为客座讲师。每次给即将工作的学生讲课,她强调最多的就是“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掌握真本领。掌握了真本领,才无愧当代产业工人的称号。”

  精益求精练就真工匠

  在同事眼中,赵晶对精益求精有着固执的追求,这是她从一位位老师傅身上感受到的强烈的责任心。“再小的一个零件,最终也会成为战车的一部分。每加工一个零件,都是在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有了这份责任心,赵晶总是在追求“更好”。“有时产品允许有20%的废品率,我就想着能不能做到100%合格。”

  2006年至2008年,赵晶连续多次参加自治区级、国家级数控大赛并名列前茅,成为数控车床界少有的著名“女刀客”。

  随着声名鹊起,赵晶接的难活儿越来越多。一次车间接到任务,要加工一批铜套,最大加工精度0.013毫米,而当时车床的加工精度仅为0.03毫米。

  要求高、难度大,没人愿意接单,难题最终落到赵晶身上。接到任务绝不推脱,为确保精度,她反复揣摩,一次次试制,一遍遍研究产品参数、琢磨加工方法,最终成功消除了加工中的不稳定因素,使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赵晶的工友陈文军说:“真正的工匠就是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敢于担当的勇气,赵晶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不懈创新方为真大师

  2013年,自治区级“赵晶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成立;2017年,国家级“赵晶数控大师工作室”成功获评。

  获得“大师”称号的赵晶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人到什么时候都得奋斗。技术工种更是这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以赵晶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成立之后,她就一直带领团队成员承担起攻坚克难、革新技术的重任。

  赵晶最满意的技术创新项目是“螺纹钢套提质增效”。日常作业中,螺纹钢套的加工量很大,但一直沿用的工艺加工精度差、废品率高,且每个零件的加工时间长达65分钟。

  为了攻克这个难题,赵晶尝试用数控机床进行加工,并专门编写加工程序。“我利用下班时间,在家把程序一段段写在纸上,第二天上机操作,然后修改完善。”一个模块接着一个模块,赵晶编写的程序最后达到三四万字节的容量。那段时间,赵晶家里满是写满程序代码的草纸。

  赵晶的心思没有白费。经她改进后的螺纹钢套生产工艺一次即可加工成型,用时仅为5分钟,废品率也比以往降低了30%。

  仅2017年以来,赵晶带领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就完成了近30项技术革新,革新后的生产工艺效率最高提升20倍。

  “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必须脚踏实地,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和突破,这样才会有更大的发展。”赵晶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大师’称号对我而言是一个更高的起点,绝非是最后的终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开春茶香
花开春茶香
春之吻
春之吻
无声的抗议
无声的抗议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3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