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传玖代表:“南雁”北归还 吉他“琴声”远

2018-03-14 20:5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汪军、施雨岑)“在广东一家吉他制造企业打工10多年,期待自己能开厂该多好,做梦都在想。”如今,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已经实现这个梦想。

  梦想起航的地方,在他的老家贵州省正安县。在这里,他办起了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交通条件好,加上政府扶持,我们很有信心,今年可以带动更多乡亲脱贫。”郑传玖介绍,只要是当地贫困户,可以免费培训后在公司上班,而且每人每月工资比一般员工高出200元。

  目前,他的订单已经排到2019年上半年。在郑传玖的公司,但凡贫困户员工家中有老人年满60岁,公司每月补助老人200元;就近解决孩子上学,在公司同员工一起吃住。

  农村打工仔返乡创业助脱贫,到底有何心路历程?时间回到10年前。

  那时,这位来自正安县凤仪镇的农民,“大雁”展翅飞往广东。哥哥先去广州,后来他跟着去。在吉他制造厂里,他们学会了生产吉他。后来,老板发现他们技艺娴熟,将他们调整到管理岗位。

  由于工作勤奋,郑传玖和哥哥在吉他制造的路上越走越宽阔。

  2007年,对于郑传玖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们在广东开办了自己的吉他厂。怀揣“老板梦想”的他,有了“老板”的体验。

  在2008年上海举行的一场国际乐器展上,郑传玖获得一笔来自国外的2000把吉他订单。

  “打工就要把‘工’打好,努力奋斗了一定有好收成,就好比种庄稼,用心管理了玉米个头一般都长得大。”郑传玖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郑传玖老家发生的变化一年比一年大。交通条件在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也在改变。2012年,正安县领导干部到广州,希望郑家兄弟能把生产线搬回老家。当时,正安有12.5万贫困人口。

  “在正安把吉他制造产业发展起来,家乡人一定会多一条增收致富路。”郑传玖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于是他决定回家。

  就这样,公司落户正安。从此,越来越多在广东从事吉他制造的“正安老乡”也陆续回乡。尤其是2015年12月31日,贵州成为“县县通高速公路”省份后,更是吸引大批南下务工人员返乡。

  郑传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交通不方便,每个月从广东进货原材料的运输成本是16万元,现在每个月可以节省9万元。

  目前,他的公司除代工国际品牌乐器外,还研发了20多个吉他自主品牌,产品远销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琴声”飘进正安千家万户,更漂洋过海进入世界各地。

  为扶持产业发展,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当地政府建设了吉他产业园,吸引30家企业入驻。到2017年底,园区企业解决了11000多人就业,带动4600多人脱贫。

  “那时南飞的大雁,如今都往家乡还,希望琴声越来越悠远。”郑传玖说。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38315